2016.05.09

病菌的傳播-認識感染源,十足掌握

2016.05.09

■文/PD. Dr. Friedrich von Rheinbaben      ■譯/夏綠蒂

 

美容中心裡的衛生措施主要在於儘可能避免感染傳播。細菌、病毒或是霉菌特別喜歡躲在哪裡?您如何保護自己和您的顧客?

 

美容中心裡,人本身可以歸類為最主要的細菌來源,其中可以分成工作人員和顧客。顧客可能是大異其趣的病菌的帶原者,帶原者給人的印象並不相關:他看起來可能完全健康,然而具有高傳染性。在他的皮膚和黏膜皮膚表面上,在他的腸內容物、尿液或是其他分泌物和排泄物裡,都可能帶有高度危險的不同病源體。在他的血液裡可能有些病毒,如肝炎B或C型病毒,甚至出現愛滋病原。在皮膚上或是鼻孔裡,他可能帶有葡萄球菌,甚至還可能有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enter staphylococcus aureus),在唾液和口腔黏膜皮膚裡有葡萄球菌。隨著淚液,他可能不斷排出皰疹病毒,或是經由口腔區域的小泡泡釋放到環境裡。在極端情況下,他可能是肺結核或其他慢性傳染病的未知帶原者。他可能是上述(以及其他許多種)病原體的長年帶原者,或是本身正處於新感染的初期,而他本人還可能一切無恙,能到美容中心做療程,病原卻已經釋放到他周遭環境裡,因此成為感染源。許多感染疾病都是藉由還在疾病培育期的人所傳染的。

 

比你所想的還「污染」

 

即使是起初顯得無須多慮的材料如椅子或尿液,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被不同的病源所污染,而成為可疑的感染源。我們決不會以為,在一般行為舉止之下一定不會接觸到糞便。已經可證實,我們上過廁所之後,手會從馬桶,有時也從尿液,沾上各種病菌,接著又釋放到環境裡。剛生病的人、持續感染卻看起來健康的帶原者,以及還在潛伏期的人,都要當成感染源來看待。如果仔細執行一般手部衛生措施,尤其是上過廁所之後洗手,相關的病原體就會被排除。研究顯示,至少要把八張雙層的衛生紙疊在一起,才不會讓手碰到自己糞便裡的病菌。這對每個人都是個可能的病源,不管看起來是怎樣保養有佳或是健康。

對工作人員而言也是如此:沒有人能確定他一生之中不會接觸到某種病原,而且帶著四處走卻沒有意識到。人類的免疫系統是非常有效率的;尤其是年輕人經常多年下來都沒有受到嚴重感染。事實上他們也處於隨時和各種病菌奮戰的狀態,在這個人生階段,只有一小部份事態被視為疾病或不舒服。想要對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個模糊印象的人,可以選擇好比孕婦當作比較對象:孕婦的免疫力稍微降低,即將成為母親的人要經歷許多輕微感染,好讓嬰兒藉助因此產生的抗體(經由胎盤或之後經由哺乳)來抵抗感染。

 

防止傷害

 

在美容中心裡,面對其他感染源「人」的時候,您應該在工作時保護自己和其他同仁。顧客方面的可能性本身就有限制,因此責任就落在員工的作為上。一些措施如手部殺菌,穿著防護衣,需要的時候,手套也是美容中心裡重要的衛生措施。

雙手殺菌具有特別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好比去除痤瘡不潔、粉刺或栗丘疹前。在為顧客進行療程前應消毒雙手∣不論之後是否要戴上手套。如果工作中斷,去上廁所或擤鼻涕之後,雙手消毒則是應盡的義務。進食、飲水或抽煙前,開始或結束一天的工作時也是一樣。同樣可取的是在特定工作前,用適當的消毒劑為顧客敏感皮膚表面殺菌,尤其是如果有造成皮膚傷害的風險時∣也包括輕微受傷。在特定情況下甚至建議,請顧客在療程前為雙手殺菌。

 

來自環境的威脅

 

為了評估環境作為病菌來源的意義,首先必須清楚水的影響:水和任何形態停滯的液體是微生物的生命基礎。水裡出現的任何額外化學物質∣即使是難以承受、有毒或刺鼻的∣都無法根本阻礙微生物的滋生,頂多是精華液溶解的物質不容許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在濃度非常高的時候甚至導致微生物死亡。

美容中心所有持續有水的區域(盥洗室區域),隨時都潮溼,或是用水溶性溶液工作、清洗甚至殺菌的部份,在衛生方面是非常敏感的。再也沒有任何地方比停滯的水更適合各種微生物增生的了,因此可以將環境分別成幾個區域,主要是乾燥因此比較沒問題的,以及原則上有時或者甚至隨時有水的區域。尤其是盥洗區域,一律歸類在衛生高敏感區,能提供軍團菌(Legionelle)、假單胞菌(Pseudomonade)以及孢子等病菌最好的生長環境。此外,來自其他生態單元的病菌也能在此存活幾週到幾個月,例如糞便細菌。較少或暫時的水分(冷凝水)是霉菌的良好生長條件;其他細菌也能在此長期存活。有些細菌在水裡則像道地的飢餓大師一樣,即使該處缺乏額外的必須養分還是能存活。

未曾控制的細菌來源之所以形成,是因為無法快速乾燥,含水的用品如清潔劑或殺菌溶液滲入傢俱下或縫隙裡。同樣的也會發生在使用水導引系統的儀器上(例如冷水、療程用水),會形成冷凝水和停滯的水,會聚集或停留,或是水分會進入更遠的區域(例如盥洗區密封不足的細縫)。即使水是因為不小心而長期留存,好比清潔用具、刷子、擦拭布,無法清除的殺菌劑和清潔劑殘餘,留在用過的換洗衣物、毛巾或防護衣的殘餘水氣等都是風險。

 

儘可能乾燥

 

要注意美容中心的建築結構,儀器和傢具的選擇,空間裝潢和工作流程以及儀器、用品的使用隨時組織好,使微生物通往水的途徑侷限在最低程度。在乾燥環境裡,微生物不可能生長,但是或多或少能存活下去。如果細菌和停滯水分連結,它們在乾燥的環境裡會在幾個小時到幾天之內死亡。軍團菌或假單胞菌幾乎不會存活長於一天,相反的,孢子,好比皮膚細菌,即使在乾燥的環境裡也能存活數個月,病菌孢子在這樣的條件下存活比人的生命還長。

相反的,正常的空間空氣原則上沒有問題,只要其中沒有灰塵,它身為感染帶原者的意義經常被高估。正確設置的空間裡的空氣所含的病菌比較少,通常只有少量霉菌和細菌孢子和一些植物性細菌,它因為顏色而不受日光影響。

 

別用手碰

 

原始包裝的美容產品可被歸類為微生物無疑慮的,易受污染的製劑此外也添加保存劑,因此開封之後可維持幾個月的微生物穩定性,之後卻可能受到外來的污染。被帶入的細菌在此存活一段時間,然後可能傳給其他東西。在這種情況下,產品裡被帶入的細菌本身不會增生。可以簡單地防止美容產品被當作傳輸工具:好比使用拋棄式小勺子,或是適當的泵式噴灑器,出口不得碰觸。多次或持續運用在不同顧客身上的所有器具都要歸類於普遍危險。即使這些用具沒有接觸傷口,仍應該對它們進行微生物及病毒處理,就像足療診所那樣。

紡織品也可能是細菌來源。放棄專業保護衣和工作服的人,其行為是不專業而疏忽的。每個人不動的時候,每分鐘釋放約十萬個皮屑分子和類似物質到環境裡,其他時候這個值會上升到每分鐘五十萬個分子,其中有百分之一到九被各種皮膚細菌所污染。外出服因此應該是禁忌。防護衣發揮阻絕的作用,防止顧客暴露在工作人員攜帶的細菌下∣但是相反的也保護同仁不受顧客的細菌侵害。防護衣要每天更換,準備好再度使用。為此用洗衣機完全清洗行程,水溫至少六十度就足夠了。根據傳染防治法,如今美容中心的每個負責人都必須遵守衛生規範,並加以記錄。有效衛生管理的基礎和證明是衛生計畫(請參閱附錄),這是一份必備記錄,必須考慮到各美容中心的特性和工作流程,其正確規劃的先決條件卻是要能辨識細菌來源。

 

即使一切起初看來「適當」,並不意味著其中沒有細菌,細菌的主要宿主:人類。

 

附註:圖片由Fotolia/AfricaStudio、Fotolia/Edenwithin及Fotolia/taka提供。

 

作者簡介

菲德里希‧萊茵巴本是微生物學和病毒學博士,曾為化學公司在研究及發展領域工作一段長時間。目前他擔任各企業的顧問,舉辦演講,以及為專業媒體撰文。

 

連絡方式:Rheinbaben@hygce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