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汗如雨下~足部多汗症的因應之道

2017.07.12

文/Henny Ladwig
譯/方秀芬
 
三溫暖蒸氣室裡滿身大汗,可說是最完美且最受歡迎的效果;但若是日常生活中總是滿頭大汗、汗流夾背,就會破壞生活品質的了。
 
多汗症是一種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足部尤其最為常見。它對患者與治療者來說,都是極為棘手的問題。根據疾病的嚴重度和對身體造成的間接影響,對患者的生活形成不同的傷害。在對待這種顧客時,美容師具備淵博的專業知識且舉止得體,是非常重要的。體貼的美容師和足療師總是從宏觀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也就是充分考量顧客的身體整體狀態。為了做出正確的決定以及適當的治療與諮詢,首先必須了解顧客的相關病史。這不只需要高度細心,解剖學與心理學知識是必備的基礎能力,因為多汗症通常是種多因性疾病。
 
從生物醫藥的角度來看,汗腺分泌是一種健康且攸關生存的身體功能。人類皮膚表面佈滿了二至四百萬條負責調節體溫的汗腺,平均每平方公分就有一百五十至三百五十條汗腺。但這個密度和實際數量則視身體部位與個人不同而有所差異。另外,汗腺也負責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而分泌的汗液中含有導電的離子。
 
與生俱來的小汗腺(ekkrine)具有保護功能;相反地,大汗腺(apokrine)一直到青春期才會開始分泌,又被稱為「香腺」,主要分佈在有毛髮的部位。大汗腺會分泌一種含有細胞質的汗液,它正是體臭的來源。皮脂分泌的氣味物質、細菌分解汗水、死細胞和灰塵都會造成足部臭味。有時太緊和/或不透氣的襪子、鞋子,以及不衛生的習慣,也會引起腳臭。
 
主控中心:神經系統
 
汗腺連接了無數的血管和神經束,其中以自主神經的交感神經系統(Tagesnerv des Vegetativums)最為重要,因為此神經在多汗問題上,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另外,荷爾蒙分泌也是成因之一,例如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掌管了汗腺的分泌。幾乎所有汗腺會對情緒與感官刺激有所反應,屬於情緒性出汗,與溫度無關。若是這種情形,就必須將心理因素納入考量。
 
正常的流汗,尤其是它的天然抗生素「抗菌肽」(Peptid Dermicidin)對生物體具備實質性的保護作用。這種化學物質會經由調節細菌群、皮膚和水脂膜產生有效的抗菌防禦能力。健康的流汗能調節皮膚的酸度、平衡、酸鹼值、強化免疫系統與生物排毒過程。此外,它還擔負生物體的天然空調任務。
 
醫生將多汗症分成兩大類: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的成因主要是小汗腺功能失調;而續發性則是其他疾病所引發,所以這時的多汗是一種併發症。
 
續發性多汗症的成因包括糖尿病、其他各種代謝性疾病(如風濕性疾病)、足部變形、肥胖(肥胖/嚴重超重)、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心理負擔和疾病(包括工作負擔)、神經系統疾病、過量食用毒物(如酒精、毒品或藥物)、假食物引發的傷害、不正確的生活方式、不通風的襪子、不正確修腳或荷爾蒙改變(如青春期、更年期和孕期)。
 
雖然在諮詢時間不是都能觸及所有上述問題,但糖尿病、代謝性疾病、工作壓力、飲食、荷爾蒙變化、襪子和足部保養方式應該是合理的談話範圍。
 
認清自己的極限
 
只要有一絲懷疑足部多汗症歸因於病理性,請轉介給皮膚科醫生。必要時他會把病患再轉介給其他專科醫師。
 
如果醫師釐清相關的問題,確定是例如遺傳引發的原發性多汗症,即可放心地著手進行保養療程,減輕顧客的不適。但若過度流汗導致皮膚嚴重受損,還是要交由皮膚科醫生進行後續的處置措施。
 
醫病合作
 
倘若病患並不打算改變日常行為來改善多汗的問題,最好的治療措施也是無益。四周才接受一次足部治療雖然不夠,但總比毫無作為好。畢竟,這個問題需要全面性的諮詢,您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鼓勵顧客共同合作。
 
多汗症的足部治療必須特別注意衛生問題。由於足汗極易滋生黴菌,工作時絕對要穿戴手套和口罩。每次療程開始前都必須使用噴灑器謹慎地消毒。結束後一定要進行止汗足浴。鼠尾草、菖蒲、核桃殼、橡樹皮、樟腦或茶樹油,都是值得推薦的泡澡添劑。另外,蘋果醋或和死海鹽也很理想。足浴後緊接著就是熟悉的足部保養。在去除雞眼或角質要非常小心,因為汗水會嚴重軟化組織,導致皮膚表面模糊。此外,多汗足部的血液循環也會受阻,這時可以採取下列因應措施:
 水療之父克奈圃(Kneipp)提倡的冷熱交替足浴:十分鐘溫水,二十秒冷水。您也可以在溫水(攝氏三十七度)中加入泡澡添劑,促進血液循環。
 循環改善或單寧酸添加劑的冷裹敷和敷膜能抑制出汗。還有黏土或療土敷膜具排毒和傷口癒合的功效。
 
電療粉墨登場
 
若具備特殊專業知識,電療也是可以考慮的另一個治療方法:
 使用直流電的電解液足浴:這種療法需要特殊的足浴盆。水溫不得超過攝氏三十六度,時間最長十分鐘。
 離子電滲療法搭配適當的工具或自來水加死海鹽:儀器的正極連接在小腿肌肉處,而負極連接足底。電流方式可以使用直流電或低頻電流(CP或LP)。安裝抗干擾電路和中頻電流(二個廻路和四個電極)的儀器,值得推薦。電流強度以身體能夠承受為原則,遵守謹慎且逐步調整的原則;雙足必須同時治療,時間不得超過十五分鐘。
 
諮詢服務必須收取適當費用是極其重要的,每個勞務服務都有其價格。諮詢費用因人而異,因為診療方法取決於每個人的足部狀況,而所需的時間、知識和能力也不同。諮詢範圍除了照顧措施和體操技巧外,還必須考量下列面向:
 營養:排毒、活化腎臟功能的食物、溫和的香料和有益健康的脂肪。
 飲水習慣:每天水分攝取量最好界於一•五公升至二公升不含氣泡的水和/或如鼠尾草,蕁麻或蒲公英花茶。
 鞋子:切勿穿著合成纖維製成的過緊衣服,應選擇毛料和棉質。還有合成纖維製成的襪子也會適得其反。每天或經常更換鞋子和襪子,記得使用爽足粉。
 足部也需要空氣,所以盡可能光腳走路,有助抑制足部多汗問題。
 飲食量和飲用東西必須適量,尤其要避開酒精和抽煙。
 
足部多汗是各種皮膚病的溫床。當腳部出現明顯可見的傷口時,基本上不建議進行足部保養。必要時,最好交由醫師來判斷。親切地引介顧客給醫生。此舉不只對他來說,對其他顧客也都是一種關懷。
 
附錄一
症狀不同
多汗症是一種症狀,患者的排汗量遠遠超出身體的正常調節機制。它可能好發於全身,也可能是如足部的局部症狀。足部多汗症依嚴重度的不同可分為三個等級:
 第一級:腳底非常潮濕。
 第二級:足底出現大量汗珠(僅限於腳掌)。
 第三級:背部和腳趾前端和足外側緣。
 
附錄二
鎮靜神經系統的利器—按摩
心理承受高度壓力極易伴隨多汗症。按摩能抑制過度亢奮的自主神經,因此極適合作為治療的美麗句點。按摩手法首重溫柔撫摸,腳底是重點區域。旋轉腳踝、拇指溫柔地畫圓按摩拇指球下方,能強化舒緩自主神經的效果。按摩拇指球時,請用雙手握著足部,手指放在腳背,拇指放在腳底形成小凹陷,從前腳掌背後開始按摩。整個操作必須穿戴手套。至於按摩輔助工具建議含有鼠尾草、薰衣草、菖蒲、橡樹皮、茶樹油或薄荷腦等植物的乳液。還有冰凝膠也是理想的替代品。根據顧客的狀況,使用按摩粉也能提升整體效果。按摩後可示範簡短的足部體操,讓顧客回家後自行訓練。這些動作例如腳趾用力抓和拉伸、足部前後轉動、腳尖順時針及逆時針畫圓、舉起單腳,同樣順時針及逆時針畫圓。
 
附註:圖片由Fotolia/D.Ott及Fotolia/Knpnrr Pblkob提供。
 
作者簡介
專業化妝與養生作家漢妮.拉德維希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目前除了在高中教導體育、物理治療專科學校教授電療學外,她還擁有自己的美容莊園與物理治療診所。聯絡方式:henny-ladwig@t-online.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