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了解妳每個月的好朋友

2017.11.01

文/健喬集團 優良化學製藥 消費性事業處 黃賀晨
 
雌激素、黃體素…健康教育課本上,各種荷爾蒙的曲線像海浪一樣高低起伏,總讓人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事實上女人的一生真的就像海浪一樣,每個月的生理及心理狀況都隨著各種荷爾蒙的變化而高低消長,這是男人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感覺。
或許妳經常會覺得頭腦跟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工作跟生活總是被起伏不定的情緒及生理變化所掌控;但其實只要能夠充分了解每個週期中身體的變化,重新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自然能夠輕鬆的拿回生活的掌控權。
 
1. 行經期:月經開始到月經結束
此時體內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都達到最低點,已經無法再支持增厚的子宮內膜,於是內膜崩落並由陰道排出,成為大家熟悉的月經。此食身體會因失血而流失大量體力,讓妳感覺疲倦勞累;體溫在這個時候也會偏低,比平時更容易手腳冰冷。這時的免疫力也是整個月中最低的,感冒生病的機會比平常更高。
所以在這段時間中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盡量不要熬夜或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增加休息的時間,好好的保持體力;同時也要注意保暖,如果正好是流感季節的話,要避免經常出入人多的地方。
此時飲食應以補氣暖宮為要,可多吃薑茶、桂圓、紅棗及羊肉等溫暖的食物、盡量少吃生菜、瓜果類、水梨等涼寒的食物,以免影響經血排出。
另外像是人參、黃耆、四物等過補的食材,在月經來潮時也應盡量避免。
 
2. 動情期(濾泡期):經期結束後一週
經過了一整個星期的忍耐,終於送走了惱人的大姨媽,妳會感覺自己完全重獲新生。此時雌激素濃度逐漸上升,皮膚狀況越來越好,細緻滑嫩,光采動人。升高的雌激素會讓大腦內的血清素濃度增加,讓妳覺得心情愉悅且充滿自信,雌激素同時也會刺激大腦中的海馬迴,讓妳的思路更加敏捷清晰,表達能力也變的更好,工作效率更佳。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把重要的會議或報告安排在這段時間中,妳的表現會更讓人驚艷。
這段時間也是最適合補血的好時機,除了回復之前在經期流失的氣血,也為了下一次的週期提前做準備。除了可以多吃點牛肉、豬肝、菠菜等富含鐵質補血的食物,還可利用四物湯來補身調理。
四物其實就是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黃四味中藥材,具有絕佳的補氣活血效用,特別是對於貧血、容易頭暈、手腳冰冷等血虛症狀具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如果擔心藥性過於躁熱,不仿以生地黃來替換熟地黃,可以讓四物的藥性較為平和,適合各種體質的人使用。
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太可能像古早時候的媽媽們每天為女兒燉煮四物湯,所以市面上有許多已經調配好的四物飲、四物茶包或四物發泡錠,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建議在經期結束後連續飲用10-14天,橫跨整個濾泡期至黃體前期,可以在這段精華期中充分補足身體氣血,讓精神體力更佳,下次的經期可以來得更順更舒服。
 
3. 排卵期:經期結束後的第13-15天
其實「排卵期」這個說法是不精確的,因為「排卵」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點上,而非一段時期。不過在排卵發生的前後幾天,體內的雌激素含量達到巔峰,此時妳全身的狀態都為了讓卵子能與品質最佳的精子相遇而做好準備。這時候的妳會更佳積極且具有侵略性,整個人充滿了自信,表達能力與社交能力明顯提升,在社交場合中充滿魅力及吸引力,特別是對於男性(這下妳應該知道要把聯誼安排在哪個時間了吧!)  同時性慾也會提升。這時也是受孕的絕佳時機,想要懷孕的姊妹們一定要趁這段時間跟另一半好好的「培養感情」。
 
4. 黃體前期:經期結束後15-23天
排卵後,身體的雌激素濃度會大幅下降(但依然維持在一定濃度),同時黃體素(助孕素)濃度逐漸增加,促進子宮內膜增厚,為可能來臨的受精卵進行著床的準備。此時荷爾蒙的濃度大致維持在平穩的狀態,反應在生理及心理上,也會進入一個相對的「平和期」。這時候你會覺得工作效率不如之前那麼好,注意力也比較渙散,難以集中。這時的情緒相對穩定,有些人會有一點點憂鬱的感覺,那是因為大腦還不習慣缺乏雌激素的刺激。這時候適合安排一些需要謹慎及保守思考的工作,可以讓妳的決策更佳務實且客觀。
在生理方面,這時代謝速度會逐漸下降,身體容易水腫,皮膚狀況也較差;建議可以進行一些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幫助提升代謝,振作心情,也可以改善水腫問題。因為黃體素濃度的升高,乳腺跟著發育腫脹,所以有些人可能會有乳房脹痛的問題;這個時候是不適合去做乳房檢查的,腫脹的乳腺會影響檢查結果。
 
5. 黃體後期(經前期):月經結束後24天到月經來潮前
接下來妳要面臨的是整個生理週期中最黑暗時期。這時卵子遲遲等不到精子,導致黃體開始萎縮,黃體素與雌激素的濃度快速的下降,連帶對生理及心理產生極大的衝擊。這時妳可能會感覺暴躁、易怒、抑鬱、緊張,看甚麼東西都不順眼;而失眠、便秘、頭痛等症狀也接踵而來;水腫問題變得更嚴重、皮膚粗糙、黯沉,面皰…。總之整個世界彷彿在妳面前分崩離析。這時候應該要避免做重要的決策,盡量排開重要的會議及應酬;嘗試進行瑜珈及伸展等緩和放鬆的運動。
全世界有超過4成的女性都為「經前症候群」所困擾,有些人可能只是經期前的一點小小憂鬱,但部分女性甚至會嚴重到在這段期間中出現自殺傾向。
經前症候群(也有人稱為經前不悅症)確切發生原因至今仍然不明確,只知道與荷爾蒙的劇烈變化及不平衡有關,所以目前也沒有標準的治療方法。不過研究發現,一種叫做聖潔莓的植物,對於經前症候群有極佳的幫助。聖潔莓中含有天然的植物黃體素,可以幫助平衡在經期前混亂的荷爾蒙變化,臨床實驗證實,聖潔莓對於經期前的憂鬱、焦慮、失眠等問題,都有非常好的改善效果。在歐洲,聖潔莓萃取已被當作治療經前症候群的藥物使用。
如果妳在經期前總是感到焦慮或憂鬱,建議妳可以嘗試補充聖潔莓萃取物,幫助荷爾蒙的穩定及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