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蠟燭兩頭燒~職業婦女的安排與規劃

2020.04.30

 

 

文/Ki  譯/柴柴

 

 

職業媽媽並不輕鬆,本文中,我們邀請到三位美容師分享在為人母、難以處理的顧客與良心不安之間的經驗。

 

 

受訪者:勞拉‧馬拉赫,在德國慕尼黑經營「細胞極致沙龍」

 

「在我第一個孩子出生前,我都還在工作。但是要生第二個孩子時,就不是這樣了。全職工作、大腹便便,而且家中還有小小孩,這些都壓得人喘不過氣。幸好我的沙龍中有三位很棒的員工,我可以放心依靠她們,即使如此,我還是會每天打電話到店裡,了解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並管控營收。另外,我在家的時候會透過網路努力爭取新顧客,也負責管理我們頗受歡迎的線上商店。我每週會進店裡一次,親自照顧最重要的客戶。藉著良好的組織規劃,這一切都能順暢進行。當我在店裡忙的時候,我先生在附近的英國花園和小女兒散步,而我一歲半的大女兒則託給我媽媽,不過這種「拋家棄子」去工作的模式,我不想要每週超過一天。可以的話,我還是想自己照顧小孩。身為獨立創業的媽媽,無論是要拋下孩子或放下公司,都是在喜悅、混亂與良心不安之間掙扎,可以說是天人交戰。有趣的是,有一些顧客無法理解我因為第一個孩子出生而縮短上班時間這件事,但等到我生第二胎時,她們似乎終於明白,短期內我無法一直待在店裡。當兩個小孩都上了幼稚園候,我想把工作的天數提高到二至三天,雖然仍然不長,但總比沒有增加好。

 

 

受訪者:潔西卡‧施邁爾,在德國的里斯韋勒─米勒巴赫經營「身體與靈魂」沙龍。

 

「八年前我生了第一胎,當時我是獨立創業三年的美容師,我一直到預產期前不久都還在工作。孩子呱呱墜地後,我在家休養了三個月,在這段期間,我的沙龍是暫停營業的。生完第二個孩子後,我休息了半年,沙龍在這段期間當然也跟著休息。我有提早建議我的顧客,在這段過渡期到我的同行那兒去做美容。不過,我每週還是會進沙龍一次,聖誕節前也會多次進沙龍一、二個小時,方便顧客向我購買禮券或保養品。我會透過傳單和電子郵件,即時告知顧客特別的營業時間,我並不擔心我的顧客會流向同行,而我的直覺沒有出錯,多數顧客對我依然忠誠。大部份的顧客對我的狀況表示理解,少數則會感到失望。幾週前,我重新恢復工作,要是沒有我媽媽以及我先生的支持,幫忙照顧小孩,我是沒辦法復工的。當家裡有緊急狀況發生,我可能就得調動營業時間,比如:不久前我的大兒子摔斷手,所以我必須延後一位顧客的預約,改在週六進行。」

 

 

受訪者:娜汀‧夏德魏勒,在德國的韋茨拉爾─赫爾曼史坦經營「娜汀健康世界」

 

「我在2009年獨立創業,沙龍就開在自宅的一樓,三年半前,我的雙胞胎寶貝出生。我在很早之前就思考過,在生產後的第一時間,沙龍要如何持續營運。在預產期前四週,有一位約聘美容師開始在我的店裡工作,原本她應該會幫忙我九個月,可惜事與願違:她在我產後六週便棄我而去,並開設自己的沙龍。對當時的我來說,沒有其他選擇,因為已經約定好的服務必須如期進行,所以我請我媽媽在我工作時幫忙照顧小孩。之後,我將顧客的預約集中到一週中的某一天,最多工作六小時。現在,我的孩子一年前開始上全天制的幼稚園,我又有餘裕關注我的沙龍,重新修改網頁、商標以及傳單,我必須再次從零開始。一開始收支是打平的,但慢慢開始漸入佳境了。現在我每週工作四天,要是沒有我父母以及我先生的鼎力相助,對我來說兼顧母職及獨立創業是辦不到的。只要孩子還小,照顧工作就必須妥善規劃。我從不後悔在家照顧孩子將近三年,這段時間是用全世界的金錢也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