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炯炯有神~眼瞼緊實術

2020.07.31

 

炯炯有神

 

眼瞼緊實術

 

文/Dr. med. Karl Schumann   譯/柴柴

 

 

眼部對我們的外表,尤其是第一印象影響甚鉅。醫學整型手術因此相當熱門,這絕非偶然,畢竟手術使疲憊幾乎沒有留下痕跡的機會。

 

 

無論是在私生活或職場,和諧的外表整體印象在我們的社會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眼部對於一個人的外貌有很大的影響;當一個人用神采奕奕的大眼睛注視著我們,我們對他大多生心好感。在看著對方的臉部時,眼睛乃是關鍵所在。因為在與他人每一次的照面,第一個會注意到的就是眼睛區塊。明亮的眼睛與平滑、毫無皺紋的眼部,給人親切、清新以及專注的感覺。

 

可惜皮膚老化過程,造成眼部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有眼袋或眼皮下垂且皺紋密布的臉蛋,顯得疲憊、過勞和萎靡不振。生活方式健康的人,卻有這些問題,多半是基因遺傳所造成。這些眼部變化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老化過程

 

眼瞼隨著年齡漸長而失去彈性,變得愈來愈薄,進而出現第一條細紋。結締組織的緊實性降低,造成眼周肌肉鬆垮。老化的結果是上眼瞼多半出現下垂的內雙眼皮。其他的眼部衰老變化則包括:上下眼瞼有多餘的皮膚或突出的脂肪組織(眼袋)及眉毛下垂。

 

這些變化破壞眼睛的生動以及表情的明亮;臉部表情顯得疲憊、憂愁、悲傷且老態。在情況嚴重的病例中,鬆垮垮的上眼瞼甚至會縮小視野,因此損害視力。

 

 

界線與可能的療法

 

由於這些衰老變化主要發生在深層的組織區,眼部美容護理一般效果有限,而且許多保養品無法進入皮膚深層。雖然如此,我們對於老化過程並非束手無策。

 

規劃並確立理想療程的第一步,乃詳細分析眼部的衰老變化。最常見的是上眼瞼出現與年齡有關的鬆垮皮膚,這些皮膚可能對稱或不對稱下垂。當上眼瞼下垂的情況非常嚴重,會超過眼睫毛並擋住瞳孔。上眼瞼鬆垂得很厲害,造成眼睛兩側視野縮小,以致於可視範圍變窄。這種視野縮小的狀況不只是美觀問題,也是病態的徵象,所以醫療保險一般會理賠這類的醫療手術費用。遺憾的是,健保僅給付純粹切除鬆垂眼皮的手術費用,而這種治療措施往往不足以達到美觀理想的成果。此外,眼瞼下垂會伴隨眼周肌肉鬆弛,連帶上眼瞼脂肪組織突出。

 

患者通常需要在門診施以局部麻醉後進行上眼瞼緊實術(眼皮整型手術)。首先在上眼瞼的皮膚凹槽下刀,切除鬆垂的皮膚,同時拉提鬆弛的眼周肌肉。如果還有脂肪組織凸出的問題,同樣可以予以手術處理,但是要注意不要切除過多的脂肪組織,否則眼睛會顯得凹陷、空洞。

 

 

是真是假?

 

區別真內雙眼皮與所謂的假內雙眼皮十分重要;後者是由於眉毛兩側下垂與上眼瞼鬆垮所造成的錯覺。視嚴重程度而定,假內雙眼皮造成眼睛顯得更加疲倦無神或甚至視野變窄。經驗豐富的醫師能夠辨別,內雙眼皮是否因為額頭或眼瞼的結締組職鬆弛所導致。

 

這二種與年齡相關的變化相當常見。關鍵在於辨別症狀並給予患者適切的整型治療。只進行上眼瞼緊實手術還不夠,因為可能發生患者對於手術結果不滿意的情況。臨床上,一個疏忽往往會導致醫療失誤。

 

拉提眉毛最簡單的方法是切除眉毛上方的皮膚。可惜這種方法會在看得見的部位留下疤痕,因此僅在極端的病例中施行。

 

提升下垂的眉毛,比較妥當的辦法是前額拉皮術。依切確的解剖關係來區分,有三種不同的拉皮術:切開有毛髮的皮膚部位、沿著額頭髮際線劃刀的開放性前額拉皮術,以及內視鏡提眉術。

 

前額拉皮術的優點是,除了提眉同時還能撫平眉間紋、抬頭紋以及與魚尾紋。雖然在大多數的病例中,透過微創的,即能有效淡化皺紋,但是與前額拉皮術相比,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效期有限。

 

 

下眼瞼的特殊狀況

 

下眼瞼的老化變化更加複雜,因此仔細地辨別症狀愈發重要。下眼瞼僅出現皮膚下垂,這種單一的、與年齡有關的眼部老化現象,在臨床上並非沒有如此單純;在大多數的病例中,同時合併發生眼周肌肉組織或其下方的結締組織鬆弛。如同上眼瞼一樣,下眼瞼也有脂肪組織,這些組織是由眶隔所覆蓋,眶隔從眼眶延伸到顴骨邊緣。當這層薄薄的結締組織鬆弛,脂肪組織於是往前位移,下眼瞼凸出到顴骨邊緣高度造成眼袋浮現。

 

眼袋也可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當其結締組織衰弱。除了眼袋外,經常也有黑眼圈的困擾。黑眼圈一方面因眼袋前凸所造成的,另一方面是顏面中央下垂所引起。

 

下眼瞼緊實術的規模必須視個人整體狀況而定。通常從眼睫毛下方的皮膚劃刀,解開下眼瞼皮膚與其下方的眼周肌肉組織。切開眶隔之後,可以移除脂肪組織,或者將它挪回原本的位置並予以定位。接著把眼周肌肉組織固定在側邊(外眥固定術,laterale Kanthopexie),並切除多餘的皮膚。

 

雖然很少發生併發症,但也無法完全排除。如同每一種外科手術後,皆可能發生術後出血、腫脹及留下不美觀的疤痕。切除過多的皮膚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眼瞼再也無法完全閉合或下眼瞼翻開,也就是所謂的「眼瞼外翻」(Ektropium)。

 

 

精準分析

 

針對個人進行組織解剖的精準分析,對於療程規劃及眼部美容整型手術成果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沒有制式的眼部修正方法,而是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想要達到理想的整型效果,十之八九必須綜合多種方式,彼此相輔相成。

 

 

附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若希望獲得良好的上、下眼瞼整型手術成果,高品質的術前、術後美容護理相當重要。建議在術前與術後進行美容輔助性質的徒手淋巴導流護理。為皮膚塗抹保溼霜或去角質,使它準備好接受後續的整型手術。在美容沙龍接受預防性的調養護理當然有必要;許多顧客忽略敏感眼部的保養,因為她們自認青春無敵或覺得太過麻煩。建議您提供適切的保養品,並給予恰當好處的居家保養祕訣。

 

 

作者簡介:

 

卡爾‧舒曼醫師是德國哈庭根基督教醫院整型外科的主任醫師,同時也是德國整型、重建暨美容外科醫學學會會員。

 

聯絡方式:K.Schuhmann@t-online.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malyugin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