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尋回自尊心~檢查和諮詢是疾病預防的基石

2020.08.21

 

尋回自尊心

 

檢查和諮詢是疾病預防的基石

 

文/Dr. med. Karl Schuhmann   譯/方秀芬

 

 

男性女乳症(Gynaekomastie)患者通常不僅飽受心理壓力,它很可能是癌症的前兆。但目前手術治療效果極佳。

 

 

不是每個「男性女乳症」的男性患者都能像佛陀如此處之泰然,許多人飽受其苦。在一生中,有百分之五十的男性可能罹患男性女乳症。這種乳房組織腺體增生可能單側出現,但也可能雙側發生。大部份的男性女乳症都是良性的,不過也可能單側(特別是年紀較長的男性)轉變為癌症。男性女乳症目前成因不明,有些正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荷爾蒙變化就出現病症。雖然這些狀症在青春期的過程中會逐漸消失,但卻對青少年造成身心上的傷害。

 

男性乳房極度醒目突出時,可能是因為乳腺增大(真正的男性女乳症)或純粹脂肪組織增生(假性男性女乳症)所造成。「真正的」男性女乳症多數是例如因服用荷爾蒙藥物導致體內激素含量過度所致。青春期男性突出乳房可能會自行恢復原狀,但老年患者就必須承受長期的壓力了。

 

 

確定原因與手術治療

 

過度肥胖、慢性肝病、腎臟病、暴飲暴食、酗酒和濫用大麻都可能導致乳房異常變大,再加上重力所形成的「乳房下垂」,往往造成男性病患心理上的負擔。上述兩種男性女乳症都可以透過手術切除或吸除增生的脂肪(抽脂手術),效果十分良好。手術的目標是為了重新打造一個自然、符合美學,且永久性的男性乳房,進而提升患者的自尊心。

 

男性女乳症手術通常由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執行,他必須充分了解病患的病史。若懷疑荷爾蒙混亂是主要病因時,乳房、尺寸和形狀以及血液檢查對於了解病因與後續的處置措施,就顯得極其重要了。

 

醫師在諮詢時除了會拍攝記錄乳房的現況外,還會說明可採取的手術方式及其潛在的風險、健康疑慮與其他可能的後遺症。

 

倘若乳房變大是因脂肪增加所引起,醫師也必須事先說明抽脂手術的相關事宜,並為病患擬訂運動與飲食計劃。經由面對面諮詢,病患能明白乳房重建的方法和以及可期待的結果。惟有詳細的了解,病患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準備事宜與手術流程

 

病患在手術約前二周起不得服用例如阿斯匹靈等含有乙醯水楊酸類的止痛劑,因為其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能會造成術後出血。因此在術前準備期就必須停止服用這類藥物。術前三至四周應大幅度降低尼古丁與酒精的使用量。另外,超重病患在術前必須嚴格遵守醫生擬訂的飲食計劃。有過敏和凝血功能異常的病患,在第一次諮詢時就必須主動告知醫師。接受乳房切除手術者最好安排為期二周的假期,以接受適當的治療與復原。

 

手術前一天醫生會先進行預先檢查,手術前則會在乳房上直接標示出手術部位。整個手術需時約一至一個半小時,但也可能因情況較複雜而延長。少數患者只要門診手術即可處理,但多數病患術後必須在醫院停留一至二天觀察。

 

抽脂手術是在乳房上開一個小洞,插入尺寸適當的導管以吸取脂肪。醫師通常會在乳頭下方開個孔來切除多餘增生的乳腺組織。若是皮膚已出現鬆弛現象,視情況必須進行皮膚緊實處置。

 

如同其他手術,男性女乳症手術後也會留下疤痕,但經由極細線與特別的皮下縫合技巧,幾乎不見痕跡。根據經驗,這項手術風險極小,僅少數在手術後出現併發症,因此術後照護一定要交由專業人士處理。手術後四周內患者都必須穿戴束胸帶或壓力衣固定患部。結束後,只要晚上持續使用彈性繃帶數周即可。手術幾天後醫生會拆除引流管。至於殘留的緊繃感則可服用止痛藥來舒緩。血腫情況會在數天後自行消除,腫脹部位在數周後即會消失。手術線會在術後十四天拆除。手術後的四周內絕對不要進行身體勞動工作。大約六個月後就能看到整體成效。

 

 

術後的美容照顧

 

專業的術後美容照護是有其意義的。傷口癒合後十分建議患者接受有益消腫的手動淋巴引流按摩。冷卻能舒緩術後腫脹和不適。滋潤型乳霜能減少疤痕形成。疤痕在初期會發紅,數月後即會變淡。為了預防色素沉澱,請避免陽光直射或日光浴,三溫暖或日光浴機同樣也是術後禁忌活動。

 

簡單來說,正確的分析病患個人期望和醫學成果,就能找到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也惟有如此,才能避免產生令顧客大失所望的結果。

 

在健保給付上,只有當事人能夠證明男性女乳症的成因是因為過去病史,如荷爾蒙混亂所引發,保險公司才會全額給付。若是假性男性女乳症,患者極有可能必須自行吸收所有的醫療費用。

 

 

附錄 三秒鐘掌握男性女乳症手術

 

手術時間:依據手術複雜度約需一至二小時

麻醉: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

住院時間:通常為門診手術,根據要求可住院一晚

癒合:十四天後拆線、四周內不得從事身體勞動工作、穿戴彈力壓力衣六周。

 

 

 

作者簡介:

 

卡爾‧舒曼醫生是德國哈庭根基督教醫院(Evangelischen Krankenhaus Hattingen)整型外科的主任醫師,同時也是德國整型、重建暨美容外科醫學學會(Dt. Gesellschaft der Plastischen, Rekonstruktiven und Aesthetischen Chirurgen)的會員。

 

聯絡方式:info@dr-schuhmann.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huythoai和Fotolia/MartesiaBezuidenhout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