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因為它讓您美麗!~啤酒除了喝,還能做什麼?

2020.10.14

 

因為它讓您美麗!

 

啤酒除了喝,還能做什麼?

 

文/Sonja Carlsson   譯/夏綠蒂

 

 

也許現在有人鬆了口氣,因為:啤酒是健康的。本文作者說明原因,以及為什麼不可輕視無酒精的類啤酒飲料。

 

 

適量飲用啤酒有益健康,增加舒適感,讓皮膚美麗,還能讓頭髮閃亮。啤酒為什麼以及如何發揮它的健康效用,這並非什麼祕密,而且如今已經得到科學證實。人們在古代就已經知道麥芽(穀物)、啤酒花、酵母和水的釀造物價值。

 

 

釀造的藝術

 

啤酒是德國人的國民飲料,雖然啤酒不是德國人發明的。釀酒的先祖當推蘇美人(西元前四千至八百年),他們發明楔形文,並且留下第一份有關啤酒的記錄,以及關於釀造的藝術。蘇美人將啤酒獻給豐饒女神寧哈拉(Nin-Harra)。啤酒不僅是平民的飲料,也是受到重視的支付工具,可以用啤酒納稅、支付喪葬費用以及償還債務。巴比倫國王漢摩拉比頒訂了世界第一部啤酒法,例如用水稀釋啤酒的人要被溺斃在自己做的劣質啤酒裡。

 

今日大家依然致力於保護啤酒的真實及純粹,這種努力深植於德國純酒戒條,這是在西元一五一六年四月二十三日,由巴伐利亞威廉公爵四世於城邦議會頒佈的,根據該規定,啤酒只需要四種原料:麥芽、啤酒花、酵母和水。啤酒不僅對神經、免疫系統、睡眠、皮膚及頭髮有益,而且比想像的更健康。它的健康價值在於它的豐富養分,因為啤酒花的成份使它具有鎮定、促進睡眠及刺激代謝,啤酒花當中的樹脂所含苦味物質及精油不僅賦予啤酒風味、保存性和氣泡,它還有助改善胃口不佳、胃部虛弱及煩躁狀態。

 

 

供給維他命B

 

啤酒花成份是種多酚,能保護血管,發揮抗微生物、抗病毒以及抗氧化的作用,經證實甚至能抑制癌症。尤其是啤酒花多酚的其中一種黃腐酚(Xanthohumol),據稱具有強化免疫力的作用,且經不同研究團隊證實。它的效果據說比紅酒中的白藜蘆醇還要強兩百倍。

 

來自麥芽的維他命B對皮膚外觀有良好效果,缺乏綜合維他命B的結果特別會顯示在皮膚及黏膜皮膚上。嘴角裂開、多皮屑的皮膚以及其他皮膚變化,經常可歸因於缺乏維他命B。人體無法儲存這種水溶性的維他命,必須每天補充,因此啤酒是相當好的維他命B來源,當然也包括無酒精的。維他命B能強化神經系統,神經質、肌肉抽動、不安以及肌肉的刺痛感。此外,麻木感時常都和維他命B缺乏有關。

 

 

裡面和外面

 

啤酒裡的酒精(百分之四到五)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胃、腸黏膜皮膚以及心臟和腎臟的血液循環比較好。啤酒常被建議用在不同情況的腎結石上,一方面可良好沖洗腎臟,另一方面可往期望的方向改變膀胱酸鹼質。根據腎結石結構不同要飲用特定啤酒。有些啤酒種類對膀胱產生酸化作用,有些則鹼化膀胱。啤酒此外有助於改善低血壓,因為啤酒花裡的成份會產生鎮定作用。這些作用會因為酒精成份而得到支援。

 

啤酒不僅從體內快速幫我們變美,外用也能顯現它的長處:大麥汁適合用來洗髮,因為它讓剛長出來的頭髮柔軟、柔滑而閃亮。造成這種效果的是啤酒當中的礦物質,以及其中所含的酸。啤酒泡消了嗎?不要倒掉!還可以用來洗頭髮,氣味在幾秒鐘之內就消失了。以前啤酒是保養頭髮的一種有效用品,特別是金髮的人推崇啤酒洗髮,因為它特別能在金髮上發揮作用,甚至能強調並穩定染的金髮。原因應是大麥汁的天然顏色,以及其中所含的酸。洗完頭以後將啤酒倒進洗臉盆裡,加一些溫水,然後將頭髮在其中徹底洗泡約兩分鐘,把水擠掉、擦乾,然後如平常吹風、造型。

 

 

正確的量

 

喝啤酒經常讓人聯想到啤酒肚和超重,原因不在於卡路里量(平均四十七千卡)。原因在於,啤酒就是比較容易喝足,提振精神並開胃!在酒館喝上一杯冰涼白啤酒的人,通常還會點一份豐富的餐點,然後就一口氣吃完,卡路里就是這樣累積下來的,還有體重。

 

不含酒精的啤酒富含礦物質及維他命,有排水功效而增加排尿。啤酒含有碳水化合物,能改善身體功率、集中力、反應力及肌肉效能,在運動當中能良好取代流失的體液以及能量。啤酒也能增加肺的工作效率,這是好幾十年前就已經得到醫學證實的。雖然啤酒的好處很多,但是我們不該忘記帕拉賽爾索斯的智慧之語:「一切都是毒!唯有劑量決定某種物質是否成為毒物。」適量飲用啤酒是健康且能促進美麗的。

 

 

附錄   啤酒成份

 

淡出口啤酒每一百毫升平均含有零點五克蛋白質,四克碳水化合物,四克酒精以及四十七千卡熱量。其他的成份包括兩克的納,五十一毫克的鉀,三克的鈣,三十六克的磷,十克的鎂,以及微量鐵及氟,還有相當多的維他命B (尤其是維他命B2及菸鹼酸)。萃取物含量以及衍生香料量在百分之十一至十四之間。所謂萃取物是所有不可汽化的物質,也就是主要養分、有機酸、礦物質、特定維他命還有香料物質。

 

 

作者簡介

 

 

松妮亞.卡爾松是營養科學碩士,是以營養與健康議題為主的自由撰稿人。除此之外,她也是一位成功的食譜作家與健康顧問

 

聯絡方式:sonja.carlsson@t-online.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nastia1983、Fotolia/pilipphoto及Fotolia/Africa Studio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