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骨質疏鬆症~積極預防,反向操作

2020.11.25

 

骨質疏鬆症

 

積極預防,反向操作

 

文/Silke Detlefsen   譯/呂雙

 

 

估計德國約有將近五百萬到七百萬人罹患了骨質疏鬆症。這種疾病通常要等到病人發生骨折情況時,才會被診斷出來。它晚期的併發症,都已經預先設定了。透過加強宣導,有助大家即時行動。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系統新陳代謝的疾病,會導致骨質流失以及骨骼結構的變化。骨骼的物理性抗力會減損,發生骨折的機會增加,尤其是脊椎以及髖股部位的骨折,甚至一個小小的外力,便會導致骨折。

 

老年期的時候,骨質的減少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因為骨骼並不是靜止不生長的組織。骨骼必須因應身體不同的壓力情況。年輕人的骨骼,生成多於減損分解,但是在三十五歲到四十歲之間,骨骼生成已達其顛峰,緊接的便是骨骼細胞的減損;但原則上,這並不危害整個骨架系統。

 

骨質疏鬆症,是指當骨質流失出現「超齡現象」,也就是患者的骨質減損程度超過他同年齡的人,且出奇地高。最先的疾病訊號像是肌肉緊張、韌帶疼痛,或是常被錯認為扭傷而未恰當處理的背部疼痛現象。

 

 

疾病的原因

 

究竟為何會造成骨質大量流失呢?婦女更年期時,荷爾蒙的分泌出現了變化,尤其黃體素賀爾蒙的量更是大量地減少。婦女比男性更容易為骨質疏鬆所苦,因為婦女的骨質量本來就低於男性,而且婦女在老年期的骨質流失程度也比男性高出許多:男性從五十歲開始,骨質流失率約為百分之零點四,但是同年齡婦女的骨質流失率卻為百分之一。

 

遺傳因素也很重要。有一條維生素D3受器的基因,它會影響骨質的密度。有這條基因的人們,比其他人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食物也和罹病有關:在歐洲中部,人民攝取鈣以及維生素D通常比較少一點。鈣是骨骼中很重要基本的成分,只有在體內維生素D含量足夠的時候,才能經由腸道進入血液之內。我們的身體雖然能製造維生素D,但合成維生素D時,則需要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因此,我們必須定期到戶外去走走,讓身體能夠生成維生素D的先驅分子,以進行新陳代謝之產物合成作用。


 

我們可以透過恰當的飲食來預防以及反擊骨質疏鬆這類的疾病,例如必須避免飲酒過量,因為酒精會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途徑。咖啡會降低身體對於食物中鈣的吸收;長期服用例如美國仙丹之類的藥物,也會讓人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運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運動,就算只是在花園裡種花除草或是騎騎單車,都能激活骨骼的生長,因為已經證實運動能改變骨骼在顯微鏡下的結晶構造,因此能促進骨質生長。
   

 

發現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通常都在患者發生骨折之後,才被診斷出來。因為它根本沒有特別的病徵。疑似罹病時,必須求醫診斷。問題是:這個疾病只有在後期,當例如脊椎已經完全變形時,才會被發現。另一種方法,則是藉助所謂的骨質密度測量。再加上血液檢查,應當可以預測骨質疏鬆的程度以及骨折的危險性。治療的目標則在於刺激骨骼生長以及降低骨折危險。如果患者出現嚴重疼痛現象,亦需立即止痛。

 

 

藥物協助

 

罹患骨質疏鬆症時,重要的是必須藉由藥物來增加鈣的攝取量。有用的是配合上維生素D的鈣劑,或是服用抑制骨質減損的藥物。不過,最好建議患者要多運動。最好是進行系統性、符合個人訴求的力量訓練。值得建議的運動包括游泳、散步、做做操以及騎腳踏車。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