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手術刀與粉撲~美容外科手術後的上妝要點

2020.12.31

 

手術刀與粉撲

 

美容外科手術後的上妝要點

 

文/Beni Durrer  譯/巫山

 

 

隨著年齡增長,臉部肌膚會逐漸失去彈性。顧客動完美容外科手術後,往往會希望身為美容師的您能給予意見,尤其是手術過後的上妝注意事項。

 

 

美容中心不應該視美容外科診所為競爭對手,如果您的顧客決定進行拉皮手術或其他常見的美容手術,身為肌膚專家的您可得適時展現您的專業度。

 

進行這類美容手術之前與之後,您都要陪顧客一同造訪美容外科診所,身為一位美容師,在顧客面對各個肌膚組織、肌膚正確保養、術後適當的上妝技巧等問題時,您的適時協助與陪伴無疑是顧客的定心丸。

 

正確的保養有助於美容手術後的復原狀態,也可以減少傷疤形成,而適當地上妝能夠遮蓋尚未褪去的斑痕與紅腫,平衡膚色。藉由上妝,您可以幫助顧客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原本的生活。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您給予顧客的各種美容手術相關意見,必須奠基於穩固的知識基礎上。

 

 

進行美容外科手術

 

拉皮手術能夠撫平從額頭、臉頰甚至到脖子的皺紋,拉提下沉的脂肪膜,為疲憊的肌肉重新塑形,同時避免讓整張臉看起來不自然。依照Aesthetic Med Service美容中心的說法,拉皮手術的切口會從耳前延伸直到頭皮,頭髮不需要剔除,只需要梳到一旁剪短即可。拉皮手術一般分為臉頰與脖子標準拉皮手術、額頭與眼部拉皮手術、臉部中段的微拉皮手術。

 

唯一讓人討厭的一點是,即使最成功的拉皮手術也絕非永久有效,Moser診所主任醫師兼美容外科手術權威羅夫‧沃氏(Rolf Vohs)醫師解釋:「臉頰與脖子標準拉皮手術雖然可拉提臉部所有鬆弛部位,但一般而言,成效僅能維持八到十二年左右,儘管可以重複進行拉皮手術,卻不盡然全無問題。」原因在於:「之前手術時在皮層間產生的平坦小疤痕,會讓之後手術使用的藥劑很難發揮功效。」

 

 

衡量手術風險
 

進行美容外科手術可能的併發症與風險,莫過於嚴重出血及神經受損(如顏面肌無力、顏面神經癱瘓等),手術後也有可能發生術後出血、臉部感覺遲緩或產生疤痕。手術後第五天起到第七天可以拆第一條線,第二條線(在髮際線上)要手術十四天後才可以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在冬天進行拉皮手術,因為手術後的肌膚可能因為酷寒而壞死。

 

決定進行任何美容外科手術之前,一定要與醫師詳談,選擇美容外科診所時,也一定要提醒顧客特別留心,無論如何醫師必須親自與顧客深談,讓顧客清楚適合的手術方式、手術成效、手術風險與手術範圍等資訊。

 

 

合宜的彩妝
 

原則上,手術後上妝不會有什麼大礙,當然肌膚於手術後需要一段復原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肌膚可能會出現麻木感(這種感覺約持續到術後四個月)。

 

為顧客進行護理或化妝時,您一定要特別小心,上眼妝時最好使用刷毛極為柔細的刷子,避免刺激術後肌膚。

 

傷口縫合的地方千萬不要上妝,要保持乾淨清爽,每天以ph值中性的洗面乳清洗,傷口才不會形成痂皮,如果傷口結痂了,疤痕可能會擴散。等拆線後兩天,傷口縫合處才可以上妝,到時候肌膚應該沒有任何痂皮,新生的肌膚應該已經覆蓋原本的傷口了。拉皮手術後在額頭和兩側產生的疤痕,可以利用頭巾或頭帶略為遮蓋,至於還沒完全褪去的藍色色斑,可能時而轉綠或轉黃,您可以幫顧客稍微上點淡妝,幫助顧客回到原本的生活。

 

如果您的顧客才剛打了肉毒桿菌,記得告訴他至少要好好休息一天,這一天千萬不要從事任何運動,因為激烈的運動可能會造成肉毒桿菌位移,這對顧客可沒有任何好處。打完肉毒桿菌隔天也不要進行任何美容護理,更不要清潔肌膚,只要讓肌膚好好休息即可。這天過後,顧客就可以一如往常上妝了。

 

 

作者簡介:

 

 

貝尼‧杜勒是彩妝藝術師,在德國柏林開設自己的彩妝學校。他的品牌BD包括彩妝、臉部以及頭髮保養系列。此外,杜勒也是《專業美容世界》的顧問和專欄作家。

 

 

 

附註:圖片由Fotolia/Svetlana Fedoseeva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