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特殊任務~問題肌膚的彩妝要訣

2021.01.14

 

特殊任務

 

問題肌膚的彩妝要訣

 

文/Ulrike Zaenger  譯/李雪媛

 

 

不平坦、泛紅、色素沉澱,這些個人的皮膚問題在保養方面都需要特殊護理。然而不僅是保養,要為問題肌膚化一個協調的彩妝,對專業達人來說,也是一項技巧的挑戰。

 

 

苦於肌膚表面問題的顧客,絕對不是美容中心少見的特例,但總是會成為我們的挑戰。倘若不平坦的肌膚變成困擾,色素斑、疤痕或痤瘡,甚至是玫瑰斑變成負擔,這時便有必要針對肌膚的個別需求來設計護膚療程了。此外,彩妝也有助於使當事人的面容看來更清透,更平衡。不萊梅「hautquartier」(www.hautquartier.de)的希兒可‧麥納斯(Silke Meiners)也知道這點。這位通過國家考試的美容師及彩妝師所開設的美容中心,專門進行問題肌膚護理,也提供彩妝諮詢。她的顧客涵蓋過敏患者和神經性皮膚炎患者,以及那些因為黴菌侵襲等各種不同原因而使皮膚失去平衡的人,或因痤瘡或玫瑰斑而接受治療者。

 

 

關於細節

 

「針對顧客的個別目標、願望與肌膚狀態來選擇產品,是我們工作的基本法則」,希兒可‧麥納斯解釋,並講述她的經驗:「過敏及神經性皮膚炎患者大多不能使用彩妝產品,因此我們會先把重點放在為皮膚重新設立屏障,選擇不含重金屬,也不刺激皮膚的產品。」倘若肌膚已經獲得適合膚質的保養,做好彩妝的準備,顧客的「個別問題」就是決定下一個彩妝步驟的關鍵。「例如遇到玫瑰斑」,彩妝師說,「要特別注意,不能因為彩妝而產生閉塞作用(Okklusiveeffekt)。玫瑰斑患者不可使用含有石蠟或矽酮油的彩妝產品。我們會使用特殊產品,不僅能遮掩泛紅現象,還具有保護作用。」

 

 

視個別情況進行護理

 

倘若遇到急於遮掩色素沉澱的顧客,情況便完全相反。「我們會選擇其他產品」,希兒可‧麥納斯解說,「能強力遮瑕的產品,或如礦物質彩妝產品亦可,因為它已經含有天然的防曬保護成分,能避免色素黑斑增加。」

 

一個基本重點是,肌膚經過彩妝這層額外的保養防護,就不會遭受非必要的刺激。因此,美容師要注意問題皮膚的兩個基本禁忌:「若彩妝就這麼『草率地塗上去』,既不能幫助肌膚,也對顧客無益。我們也不建議做去角質護理,因為這有可能會使肌膚更加敏感。」

 

同樣地,無論顧客是因為什麼肌膚問題來尋求專業協助,不管是配合膚質的保養護理,或藉彩妝產品來遮瑕,最重要的是提供專業諮詢,而具公信力、易懂,尤其是善解人意的同理心也不能缺少。希兒可‧麥納斯一針見血的說明:「要站在顧客的角度去思考,解釋問題的由來與產品的作用,幫助她展現美的一面。此外,只要顧客密切配合,給予顧客皮膚狀況能改善的希望與鼓勵也很重要。」

 

 

作者簡介:

 

鄔兒莉克‧參納是日語文學及英語文學碩士,自二OO六年起服務於《專業美容世界》。她主要負責天然美容、彩妝造型以及特刊《NATURE》與ki-online.de網頁的編輯工作

 

聯絡方式:zaenger@ki-verlag.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Konstantin Yuganov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