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小心翼翼~敏感性肌膚的美容保養

2021.02.06

 

小心翼翼

 

敏感性肌膚的美容保養

 

文/Doris Maass   譯/巫山

 

 

我們能夠毫無後顧之憂的享受肌膚保養和泡澡之樂,這並非理所當然,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更是只有在美容師長期的密集護理過後,才能夠安心享受。請您閱讀這篇文章,了解更多護理方式。

 

 

我們的肌膚會因為例如神經性皮膚炎等皮膚病,而變得敏感。然後皮膚會因為疾病而變得乾燥,並且長期處在受刺激的狀態。這些狀況可能會由於壓力或是類似的心靈負擔而更嚴重。長期使用不適合肌膚的保養品,也可能導致敏感性肌膚,造成例如口周皮膚炎或妝品性痤瘡等症狀。

 

 

特徵和療程

 

在這種肌膚狀態下,由於高度的經皮水分散失率(TEWL),可以觀察到在鼻子、鼻翼和臉頰局部出現敏感的肌膚狀態,以及經常性極度乾燥的細紋。這種肌膚對機械式的刺激具有高度的反應,例如顆粒性的去角質,很可能導致肌膚腫脹、形成斑塊,並且讓泛紅的情形更嚴重。由於還有角質化失調的情形,也可能導致皮膚脫屑,尤其在鼻子和下巴的部位。同時也可能產生粉刺和粟粒疹。敏感性肌膚對於美容清潔療程通常會引起腫脹反應,尤其是當您用粟粒疹專用刀清除粟粒疹的時候。高度的經皮水分散失率常常會強化皮膚受刺激的狀況,並且導致後續更嚴重的過敏反應。您可以藉由皮膚張力測驗(Turgortest)來判斷。此外,皮膚劃紋測試能在嚴重腫脹之處呈現明顯的紅色記號。

 

面對高度敏感性的臉部肌膚,請您進行護理級的、無刺激性的美容療程。一切以顧客的認同為前提,因此您一開始就要放棄具有機械式刺激的療程步驟,例如拔眉毛、去除上唇部位的細毛或是美容性的徹底清潔,就算這些療程有必要性,請您也要以最小的程度來進行。這些程序能美化肌膚,若膚況稍有改善,可以在之後再進行這些療程。首先請您用中性的清潔乳液進行臉部清潔,並且不要進行去角質的程序。不含酒精的化妝水能溫和調節肌膚的酸鹼值,並且滋潤肌膚。請您以輕柔、畫圈的動作為顧客的肌膚塗上保濕安瓶。請用護理級的或敏感肌膚適用的晚霜進行臉部按摩,必須緩慢的、輕輕的按摩。不可使用會刺激肌膚血液循環的按摩技法,例如敲叩或揉捏。面膜方面,適合使用含有膠原蛋白或綠茶萃取物的纖維面膜。最後的保養步驟則可使用清爽、稍微滋潤的日霜,並且具高度保濕的特性。

 

 

建議

 

身為美容師,您至少必須以護理等級的、溫和的療程,試著從外部穩定肌膚的狀態,使其達到長期的平衡。敏感性肌膚也可能對各種美容產品內含的物質起反應,例如香水或防腐劑。此外,剛開始您不能讓顧客使用太多種不同的美容產品,因此只要建議他們做基本的保養即可:清潔乳液、不含酒精的化妝水、清爽的日霜以及含有適度油脂和水分的晚霜,但是必須先確定這些基礎保養品已經通過顧客至少兩個禮拜的適用性測試。您可以在顧客下次來訪的時候確認這件事,並且再度進行仔細的肌膚檢測,以確認肌膚是否達到該有的改善成果。

 

 

後續護理

 

皮膚張力測驗應已呈現較佳的狀態,而皮膚劃紋測試雖然仍會顯示過敏反應,但與第一次造訪時相比,應該不再那麼嚴重。泛紅與乾燥的細紋應該也稍有緩和。若是如此,就可以用敷面霜作為基礎保養,也適合作為居家保養。敷面霜應含有適度的油脂和水分,以及具鎮靜作用的高效物質,例如右旋維他命原B5、綠茶萃取物、玫瑰果籽油或葡萄籽油。漸入佳境之後,便可以考慮使用眼部凝膠或眼霜,或是也可以使用含有例如玻尿酸(高度保濕)或蘆薈萃取物等高效物質的液態精華液。

 

 

作者簡介:

 

朵麗思‧瑪絲是受過訓練的美容師和銷售人員,從一九九二年起在德國巴德克羅以茲納赫(Bad Kreuznach)開設自己的美容暨足部保養沙龍。她目前是手工業同業公會的部門負責人,也是《素顏美人》(Ungeschminkt)一書的作者。

 

聯絡方式:dorismaass@arcor.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Nomad_Soul與Fotolia/chris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