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一勞永逸的除毛法-永久性除毛還是暫時性除毛

2017.06.16

文/Doris Maass

譯/方秀芬

 

專業除毛已成為美容院的標準服務項目。依據使用的工具與技術,目前已開發了數種除毛方法。朵麗思‧瑪絲(Doris Maass)為我們整理了常見的方法。

 

永久性除毛(Epilation)是透過儀器阻斷毛乳頭供血,藉此破壞毛髮生長細胞。永久性除毛必須透過儀器才能達到其效果。例如電針除毛或是彩光除毛(IPL)即是破壞毛球和根鞘中的毛髮生長細胞來達到永久性的脫毛成效。

 

暫時性除毛(Depilation)是一種暫時性、表面除毛方法,主要藉由拔除毛囊上的毛髮來進行。暫時性脫毛方法包括鑷子、蜜蠟、脫毛器、剃毛、化學脫毛膏(軟化角蛋白)和直接用剃刀剃除。

 

暫時性除毛方法

 

暫時性脫毛方法琳瑯滿目。首先來看的是水溶性蜜蠟(不含油脂)。這種蜜蠟可以直接用水洗淨。蜜蠟之所以能附著在毛髮上,來自於添加的蜂蜜。熱蠟必須在鐵盒中加熱後,直接用壓舌板少量塗抺在皮膚上並抹平,即會黏著在毛髮上。接著再將有如一片薄膜的蜜蠟撕開後,塗抹處便會光滑如鏡,毛髮一根不留。目前市場上美容院專用的蜜蠟有珍珠狀或片狀。冷蠟則直接將蜜蠟瓶放入蜜蠟加熱器溫熱後塗抹目標部位,再把不織布條貼在塗抹蜜蠟處上並壓緊。撕下除毛貼片後,基本上可以除去多數的毛髮,但有時還是會有少許殘留,這時只要利用油脂就能輕鬆去除。除毛後數日內,不得使用助曬油和高滋潤度的保養品。同樣地,也不可立即塗抹高滋潤性或使用香氛保養品,否則會刺激皮膚。除毛後要立即清除蜜蠟。凝膠或乳液能鎮靜和冷卻肌膚。水基和酒精基乳液通常含有金縷梅,能達到額外的收斂效果,還有甘菊或蘆薈也有鎮靜皮膚的功能。美容師可以推薦顧客購買這類保養品,自行在家裡護理。

舉凡臉部修飾眉毛、上唇毛、下巴和下巴邊緣和雙頰,都能進行除毛美容。至於身體脫毛則包括腿部的內、外側(包括膝蓋和比基尼區域)、背部、手臂、上臂和肩膀(前、後方)。若是男性則胸部也是熱門的脫毛目標。

 

除毛禁忌

 

無論是臉部或身體脫毛,都必須進行病歷記錄,其中通常包括擬處理的皮膚區域、脫毛方法和每次療程的時間長度(長期脫毛、暫時性脫毛或定期脫毛等等)。再者,必須提供顧客有關脫毛方法的專業解說,內容則取決於美容院進行的是永久性或暫時性除毛而定。身體或皮膚處於感染或發炎狀態,都不適合進行任何脫毛治療(手動或器械性)。若出現疑似栓塞、靜脈曲張、腫脹或水腫問題,也不適合脫毛。另外,安裝心臟節律或曾有癲癇發作病史的人,亦不得進行永久性除毛。基本上,許多脫毛方法都能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但「永久」這個名詞常常被顧客誤解。雖然除毛方法可以去除目標部位的毛髮,但該部位的毛髮生長細胞仍完好如初,因此荷爾蒙會促使毛髮再度生長。這一點必須告知顧客,並定期重覆除毛療程。

 

永久性除毛方法

 

永久性除毛成功機率亦取決於施用的方法以及除毛時機是否正值毛髮生長期而定。除毛前後患部都必須消毒,避免感染。除毛後的數天內,也不得做日光浴與使用香氛保養品。目前常見的暫時性除毛方法為電針除毛,也就是先把電針一根根插進毛囊,再利用腳踩踏板將電波經由電針傳導到毛囊中,燒灼毛囊基質,就能輕易地拔除毛髮。

 

彩光除毛還是雷射除毛?

 

彩光除毛是一種透過脈衝光儀器發出的強力脈衝光以達到除毛效果。毛髮色素會吸收脈衝光轉換成熱能熱,繼續傳導到基質細胞。而這股逐漸成形的熱度會破壞基質細胞。

 

彩光除毛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傳輸熱能的毛髮黑色素含量。也就是治療區域的毛髮越黑,除毛效果也就愈好。但在光彩除毛前,必須先剃除目標部位(例如腋窩)的毛髮,再為顧客帶上護目鏡,才能執行。雷射除毛可達到永久性除毛的效果。它主要是利用波長介於四百到八百奈米的單色光,透過鏡片與探頭傳導到皮膚上進行除毛。如同彩光除毛,電射除毛對暗色的毛髮成果尤其卓越(視毛髮黑色素含量而定)。電射除毛前,患部同樣必須消毒,顧客也須帶上護目鏡。


作者簡介:

朵麗思‧瑪絲是受過訓練的美容師和銷售人員,從一九九二年起在德國巴德克羅茲納赫(Bad Kreuznach)開設自己的美容暨足部保養沙龍。她目前是手工業同業公會的部門負責人,也是《素顏美人》(Ungeschminkt)一書的作者。聯絡方式:dorismaass@arcor.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