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微笑甜姐兒

2017.06.16

文/Judith Knappe

譯/李雪媛

 

現代人愛美,外貌的修飾與保養就變得愈來愈重要,因此我們總想替臉上這裡或那裡的小缺點做些事後補救工作–當然也包括牙齒在內。究竟現在正流行哪些牙齒美容護理呢?

 

問:何謂牙齒美容?

答:所謂牙齒美容指的是一切幫助牙齒符合生物準則、完美無瑕的人為手段──也就是符合我們想像的美觀原則。因此:美白牙齒、正確的位置矯正、讓牙齒符合臉部比例大小的美學準則等都是人為手段,目的是讓牙齒:對稱、白皙、均勻,且彼此不重疊排列。

 

問:但美感不是一件很個人很主觀的事嗎?

答:沒錯,但這種大家認為符合美學的美也必須具有功能性。我們當然也想藉著牙齒美容達到多重效果,因此我們的處理也包括預防性措施在內–也就是說,例如避免口臭等所有令我們覺得不符合健康與魅力的惱人問題;而魅力又會讓人聯想到健康與整齊有序。

 

問:如此說來,譬如安裝牙套等矯正措施也屬於牙齒美容嗎?

答:這也屬於牙齒美容;原則上整個齒顎矯正科都屬於美容的範疇。

 

問:目前的流行趨勢有哪些?

答:目前的流行趨勢一如從前,仍然是一口雪白的牙齒,也就是一般我們說的美白,這類處理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淵源──尤其在美國。此外,讓前列牙齒形狀整齊美麗也很重要。普遍來說,患者最在意的還是代表門面的前列牙齒,兩側的牙齒比較無所謂–只要微笑時能散發出吸睛的魅力就好。

 

問:如何才叫做能吸睛的前列美齒?

答:我們可以計算牙齒對臉部及嘴巴的比例大小應為多少,同時中間的正門牙應該要稍大,旁邊的側門牙較小,犬齒自然必須配合門牙。女性除此以外,還必須考慮到海鷗弧線–正門牙比側門牙較長;犬齒則與正門牙等長,如此的線條可營造出一個親切友善的外型輪廓。女性的線條要再柔和一些,因為這條線愈筆直,或假如甚至朝反方向發展,整個輪廓就會給人更加生硬的感覺──最典型的實例便是德國電視名人史蒂芬.拉博(Stefan Raab)。

 

問:美容性輪廓修飾(CosmeticContouring):這是什麼?哪些人適合這類處理?

答:倘若牙齒形狀不配合臉部,比如呈毬果圓錐狀或看來太小,可以使用事先製作的小薄片加以矯正。我們等於藉由這個方式塑造出一個特定的輪廓–類似藝術指甲。藉由黏著小薄片可以塑造出我們想要的形狀,又不需破壞牙齒。此法尤其適合只有小型外觀瑕疵的患者。 

 

問:有沒有該做或該避免的事項?

答:現在這個年代務必要做的是–因為看起來就是比較賞心悅目–美白牙齒。判斷是否應該去美白的方法很簡單:直接照鏡子,比較一下齒白與眼白的部分,兩者的顏色應該相去無幾。

 

問:為什麼?

答:我們只要想像以下情境:您遇見一位有著眼白清澈皓白美麗雙眼的人,只要此人開口說話,您便會不由自主盯著他的嘴看。一旦他的牙齒明顯泛黃,反而會製造負面效果–這點是與我們的潛意識連結在一起的。倘若牙齒潔白,色澤與眼白相仿,我們就會覺得他有吸引力。此外,假如人們對自己的牙齒感到滿意,他們也會笑得比較自然開懷,如此一來也能製造正面的效果。不過請注意:萬一牙齒白過眼睛的白,很快就會出現「娜蒂雅效應」(Naddel,德國綜藝主持人)–看起來非常假。

 

問:什麼東西最好不碰?

答:例如水晶鑽之類的牙齒裝飾品,我個人認為最好避免,這容易讓人產生廉價品的感覺。倘若非要不可,便應該選擇好質感,例如一顆真正的小鑽石;而且鑽石鑲崁也應該要是專業級的,換言之,必須將部分牙齒磨掉,看上去才會美觀。但這同時也表示,我們必須破壞那顆牙齒,因此我認為不值得推薦,畢竟一顆本來健康的原生牙齒會遭到破壞。

 

問:您日常執行得最頻繁的牙齒美容處理項目有哪些?

答:最多的是牙齒美白與前列牙齒美容兩方面–這裡我們會使用瓷牙貼片(Veneers)或牙齒重建;不過對多數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價格昂貴。尤其倘若想真正取得最佳成果,就需要仰賴優良的技術,每個步驟都必須到位,因為我們的眼睛很快就能辨認牙齒的形狀。其實美觀不外乎就是掩飾基因的缺陷,畢竟我們能從牙齒迅速看出對方基因遺傳的情形。所以說,處理重點在於謹慎細心以及功能性的成果,也只有專業級人士方能操刀,因此才會反映在價格上。

 

問:我們能事先預見未來的發展狀況嗎?人們願意多做些投資在牙齒上嗎?

答:人們對牙齒付出的意願已較二十年前為高;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能清楚感受到顧客儘管願意接受美容處理,卻不樂意從荷包裡多掏出些錢來。

 

問:您最印象深刻的牙齒美容經歷是什麼?

答:令我還記憶猶新的是某位妙齡女郎登門求診,原本她的臉龐秀麗,吸引力十足,可惜卻有個問題,就是前列牙齒間隙過大,而且嚴重前傾–幾乎可與犁耙前方的尖齒相比擬。之前四處求助,卻無人自告奮勇,於是牙醫師將她轉診到齒顎外科。但我個人認為根本無此必要,只將她的牙齒做了移正處理。不消半年,她的臉型便完全改觀,我們達成了對術前狀況百分之九十的改善成果。

附註:圖片由Fotolia/yuriyzhuravov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