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空氣中有什麼嗎? 皮膚污染是老化要素!

2018.04.20

文/Bettina Zammert 譯/夏綠蒂


皮膚老化有許多原因。UV紫外線扮演決定性角色,這是目前早已為人所知的。但是您的顧客知道,空氣污染也會留下痕跡嗎?

粉塵對皮膚的影響-不僅住在大都市的人受到影響,就連郊區都可以測出我們工業化世界的效應。空氣污染對許多人而言是比較無法掌握的現象。當然,總是會聽到和閱讀到相關的消息,但是空氣很少髒到肉眼就直接看得出來,特別是在郊區。
問題在於:在一個可見的分子上有大約一百萬個不可見的細微分子,這些細微分子很小-非常小。仔細說來,像灰塵、花粉或黴菌孢子這樣的分子,平均只有細胞毛孔的五分之一大。

只有細胞毛孔的五分之一大

有機化合物和燃燒過程產生的細微分子,以其2.5微米的大小甚至只有微塵粒子的四分之一,微塵粒子平均大小為大約十微米。介於五十到七十微米的皮膚毛孔直徑對微塵粒子不旦未造成阻礙,反而是進入皮膚深層區域的良好入口,也就沒什麼奇怪的。但是為什麼空氣污染會導致皮膚老化?

這些P M2.5的粒子在皮膚的深層啟動一連串的反應。首先形成自由基,引起發炎過程。這個發炎過程,可能發生皮膚過敏和發紅,也會發生角質皮屑堆積,直到產生類痤瘡的皮膚變化。接著發炎造成支撐結構的膠原和彈性纖維分子分解,使皮膚彈性退化。
在皮膚上造成的效應還有一個,卻不那麼為人所知:發炎不僅刺激皮膚免疫細胞,也會刺激黑色素母細胞。出於這個因素,空氣污染可能增加20%的色素沉澱斑點。

中心要務是清潔

所以能為皮膚做什麼預防工作嗎?要防止環境因空氣污染而造成的相關皮膚老化,清潔扮演主要角色。清潔是極端重要的,因為髒污粒子特別會吸附在皮膚油脂、防水彩妝和油基美容產品上面。除了密集清潔外,還需要搭配定期去角質來強化清潔的效果,也可以使用目前特別流行的成份: 活性碳(Charcoal)。

活性碳是一種多孔、顆粒細緻而內部面積較大的碳元素,具有清潔皮膚的能力和極高的吸收力。具體而言,環境毒素被吸聚在活性碳上,並因此從毛孔被拉扯出來。因此:請提高顧客對這方面的敏感度,值得將眼光更加聚焦在皮膚清潔上。

作者簡介
貝提娜‧ 詹莫特女士負責帶領Dermatologica公司的溝通及公關工作。完成美容師和生化科技/身體保養工程助理教育之後,她繼續完成生物和化學的大學學業,之後擔任公關諮詢師的工作。她也具備教練和教育管理的經驗。
連絡方式:bzammert@dermalogic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