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減輕壓力!用精油提升生活品質

2018.09.19

 

文/Christina Maria Beuran

譯/巫山

 

許多顧客來到美容中心時都是一臉疲憊、壓力很大的樣子。除了專業的肌膚護理之外,其實他們需要的更多,您可以幫助他們紓解壓力,也可以連帶改善他們的肌膚狀況。

 

根據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Bertelsmann-Stiftung)的一項研究指出,德國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有百分之五十六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中,百分之七十二時常覺得時間不夠用。當人處在壓力狀態下,內心產生拉扯、衝突時,壓力常常會由內而外顯現出來,對外在也會產生影響。每天我們都要面臨許多壓力狀況:

■工作上:需要面對來自工作成果、競爭、同事、上司的苛求、恐懼等壓力。

■生活中:存在著生病、消費、拘束限制、沮喪憂鬱、生活重擔、憤怒等諸多情結的壓力。

■人際關係方面:需要處理意見不合、價值觀差異、失望、戀愛煩惱、分離痛苦、孩子教養問題、害怕失去的恐懼等狀況。簡單來說,我們長期處在各種層面的壓力之下。

 

壓力的影響力

壓力也可以轉換成動力,促使人在短時間內發揮潛力面對挑戰,將阻力化成行動力,壓力的影響力主要反映在三個層面上:我們的身體、感受和行為上。壓力可以強化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系統),也會加快心跳頻率,促使血壓升高,繃緊肌肉,加速腸胃蠕動。如果壓力持續一段時間而沒有解除,身心可能會出現各種狀況,例如免疫系統抵抗力降低、知覺能力受限、想法封閉、恐懼、緊張、疲憊、失眠、心情沮喪、神經質、精神煩躁、性冷感、莫名疼痛、攻擊性、疲倦不堪,最後生病,整個人變得和社會格格不入。

壓力也會表現在肌膚上,長期處在壓力恐懼中的顧客大多有肌膚問題,他們的肌膚通常泛紅、過敏、乾燥脫皮,對細菌沒有抵抗力,肌膚上有紅紅的痕跡和膿疱,完全無法預知肌膚什麼時候會出現過敏反應。顧客在家保養肌膚時,可以藉助高效物質,如藍洋甘菊、牛膝草和聖約翰草等來強化或鎮靜肌膚。壓力會影響肌膚活化功能,對肌膚造成不良影響。通常壓力很大的人還沒開始訴說他的狀況,我們光從肌膚狀態就可以知道他的壓力很大。長久處在壓力漩渦中的人,其行為模式往往看得出端倪,使他們看起來不平靜。

 

獲得全新的力量

精油可以讓人重新找回平靜,讓人心思澄明。由不同精油調配出來的混合精油可以讓各自的功能更為彰顯,藉由彼此的協同作用,混合精油的成效往往優於單一精油。長久以來的研究成果也已找出能夠發揮協同作用的精油種類,這類可以對抗神經質和壓力的精油舉例如下:

■歐白芷精油:能夠給人靈感,提升專注力。

■香蜂草精油:能夠舒緩痙攣症狀,具有強化神經的功效。

■苦橙精油:具有調和、放鬆心神的功效。

■香薄荷精油:可以幫助消化。

■薰衣草精油:舒緩疼痛感受,能夠讓心情保持平靜。

■芫荽精油:可以舒緩因為緊張引發的胃痛。

想要自行調配混合精油一定要聽從專業人士的意見,能夠發揮協同作用的混合精油不僅有益身心靈健康,同時也能使人處於協調平和的狀態。

舒緩壓力的護理不是從美容中心的美容床上才開始,只要顧客一踏進您的美容中心,從歡迎顧客、讓顧客選擇放鬆身心的產品、一直到播放的音樂、甚至護理結束把顧客送到美容中心門口的整個過程,都要讓顧客感覺到舒適愉悅。顧客進門時,您可以遞上一杯能夠強化神經的歐白芷薰衣草茶,再為顧客進行薰衣草足浴。如果顧客在護理過程中不停講話,您可以讓顧客知道您在護理過程中不會交談。只要您在護理過程中保持安靜,在這樣寧靜的氛圍中,就可以從中獲得力量,同時也把這些力量傳遞給顧客。在完全放鬆的氣氛中進行的護理療程意義重大,肌膚的吸收能力會變得比較好,因此護理成果也會更為顯著。


 

附註:圖片由Fotolia/Gerhard Wanzenboeck與Christina Maria Beura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