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開放的心迎接挑戰~家庭婦女重返職場

2020.04.24

 

文/Petra Pokorny   ■ 譯/方秀芬

 

 

中年踏入職場,尋找新的人生?這需要勇氣。本文作者佩特拉.波科爾尼(Petra Pokorny)訪問兩位美容師,證明這個嘗試絕對值得。

 

「當我告訴小孩要接受美容師培訓課程時,他們訝異萬分。」蕾吉娜.齊仁斯基愉快地回憶道。「他們都已經有全職工作,不再需要我了。」這位和藹可親的近六十歲女性想到三年前家人聽到這個決定時反應,就忍不住笑了起來。但更令她高興的是順利完成為期兩年的培訓課程。想想育兒、持家和幫助丈夫的手工藝工作室多年後必須重新熟悉上課、考試以及徹底重新安排日常生活,就知道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蕾吉娜想要重返職場,並找一個能與人接觸的工作時,一位女性朋友給了她這項建議。在思索的期間,她暫時在一家自然美容工作室擔任櫃檯工作,並發現自己對「人類與健康」這個複雜的議題興趣濃厚,因此五十六歲決定申請美容學校,而且隨即被錄取。「畢業這麼多年,上課第一天再度坐在教室裡有什麼感覺?」我詢問眼前這位美容畢業生。半年前她通過國家考試,並取得證書。現在我們又坐在昔日的教室裡,談著她當時的決定。

 

系統化的唸書方法

 

「這簡直瘋了!」她雙眼發亮地笑著。「我當然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但我覺得很興奮,而且我很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工作。所有同學都十分友善且樂於助人。從開學的第一天到最後的每一天都很棒。」這位新鮮出爐的學生剛開始確實遇到困難,舉凡記住皮膚學、營養學、解剖學、化學等等大量教材、準備考試等等,就足以讓這位新生焦頭爛額。「但我自己發展了一套學習系統。即便到了今日學習新事物時,都還十分好用。有了這套系統後,學習就變得很順利。」蕾吉娜認為最重要的是態度。「你要學習!」和「你必須學習!」是兩種迥然不同的態度。「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站立和走路時的學習效果優於坐著。我不厭其煩地寫下重點,並反覆地自我測驗。這些方法應付每次的均無往不利。」

 

第二次機會

 

蕾吉娜與部份年輕講師之間也沒有角色衝突問題。「他們擁有專業知識,而我是學生,所以他們當然是我的老師。」還有與同學的相處也十分熱絡。對於這些離開學校不久的同學來說,帶著最新的基礎知識入學,在學習上當然佔了優勢。但一般來說,同班同學年齡層從十八歲到五十六歲。美容學校只有極少數學生是應屆畢業生,其他女學生幾乎都把這個途徑視為重返職場的第二次或第三次機會。

 

「我早已發現年輕同學吸收能力較好,這是我們之間極大的差異,但這並沒有打倒我。我有時需要較多的準備時間,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皮膚科醫師的實習經驗讓這位有抱負的美容師對皮膚科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因此更加深自己正確選擇的信心。

 

「我和培訓課程共同成長。我的自信心增加,言行舉止更穩重。」這位目前五十八歲的美容師回顧學習那段時間總結道。她的丈夫必須自我調適來適應這個新的生活方式:老婆時常不在家、時間又緊湊、有自己的時間表。

 

「現在情況終於趨於平穩。他發現工作讓我的生活更充實,也認為這是好事。」還有成年的孩子除了對母親的專業性留下深刻印象外,也非常享受她的按摩服務。

 

休息一段時間後,她成功在美容水療中心申請到兼職工作,目前正好結束試用期。未來她希望能在診所深入研究問題皮膚與其處置,擴充學得的知識,並學以致用。

 

專業人士求才若渴

 

雇主只聘用年輕員工?這個籠統的說法不只不適用於蕾吉娜。其實美容與保養、皮膚保健與醫療美容產業,對專業人才有很大的需求量。「我們百分之百歡迎中年申請者。」漢堡艾本多夫皮膚科聯合門診經理醫生盧茲.普拉特證實了這個說法。目前該皮膚診所有四位訓練有素的美容師和兩位足療師,但仍需要健全醫療訓練的美容師,因為日前才將美容間擴展一倍之多。「『年長』同事的影響對年輕團隊尤其有益。」普拉特的經驗告訴他。「在雇用員工,年齡並不重要。成長者在生命歷程中已能雙腳穩穩站立,也學習到承擔其他人的責任。與病患的相處上,更有同情心,因而大受歡迎。畢竟我們顧客群的年齡高達九十歲!」

 

打成一片

 

與非常年輕的同事共同學習與工作並不總是那麼容易。「我們必須放手讓年輕人去做,千萬不要想著因為我年紀比較大,所以懂得比較多。」蕾吉娜建議道。在學校,她完全融入班上。有些年輕同學面對家長的壓力時,會向她請教如何處理親子關係。但目前只和少數同學保持聯絡,因為全職年輕美容師的生活十分緊張,幾乎沒時間見面。

 

雖然曾有遇到接手美容院的誘人建議,但蕾吉娜決定放棄獨立開業,因為以自己的年紀,她認為此舉風險太大。「創業需要許多時間與精力。我們必須認知到自己的健康狀況無法負擔成功創業。」她承認道。因此這位美容新生決定在結束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培訓階段後,讓自己好好休息。

 

蘇珊娜.舒馬赫的故事截然不同。她比蕾吉娜更早踏入美容業,在這之前已擁有多年的銷售與會計經驗。約末四十歲時重新定位,「我不適合辦公室工作,希望找個能與人接觸,並為他人服務的工作。」她回憶著當時轉職的動機。從美容學校一畢業後,她毅然決然辭職並自行創業,在布克斯泰胡德野心勃勃地開設自己的美容院。一開始以父母家作為工作室,爾後才移到這個寧靜小鎮的老城區裡。經營成功的「Stadtinsel Buxtehude」美容院目前歡慶它的七週年紀念。

 

最美麗的職業

 

蘇珊娜在女兒拉娜十歲時,開始每天來往漢堡的培訓日子,這對整個家庭代表徹底調整,但她還是堅持下去。她對美容專業的熱諴在談話中一表無疑:「我非常喜歡提供別人適合的建議,透過美容來幫助他們。」所以她的美容院針對年輕人推出價格適中的青春痘療程,並在選擇產品時會特別注意適合個別美容目標的高效成分。以學校習得的知識為基礎,將自己的理念與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我就是熱愛讓人變美。過去的工作當然薪水比較高,但是作為美容師卻是最美麗的工作!」

 

身為經驗豐富的成熟女性與母親,蘇珊娜不再是當時就讀美容學校的那個小女孩。但每年都有無數像她參與培訓課程的女孩子,期盼藉此贏得重新開始的機會,展開人生的新階段。其中有些是不滿意目前的職業、有些是結束孩子照護與家管階段、離婚,或者因健康因素重新調整人生步調。在多數情況下職業中心都會支持這類需求,畢竟養生與美容市場的繁榮,與醫學和化妝處置唇齒相依,這些產業對合格的美容師肯定求才若渴。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