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腹部、大腿與臀部醫學整型

2020.08.28

 

腹部、大腿與臀部醫學整型

 

文/Dr. med. Karl Schuhmann   譯/呂雙

 

 

女性和男性都討厭自己挺個大肚腩,或是有雙大象腿和肥肥的臀部。全新打造的曼妙身材當然最棒囉!但是實際上做得到嗎?

 

 

腹部、大腿與臀部的脂肪都非常頑強,很難透過飲食節制與運動來達成塑身效果。整型外科手術則是不錯的選擇。術前必須確實分析以下幾點:患者具有哪些外觀上的困擾?可運用哪些手術方式加以改善?患者有何心願或想法?為了避免患者失望,必須儘可能精確告知實際上可達成之整型效果。

 

總歸來說,外型的變化可分為兩大類,它們也可能同時出現。第一類是局部的脂肪堆積,第二類則是皮膚鬆垮下垂。脂肪很容易堆積在腹部、腰側以及大腿等部位。透過抽脂手術,搭配局部或全身麻醉,即可移除此類局部脂肪。

 

進行抽脂手術時,先在皮膚上切開一個小切口,將利多卡因注射進入脂肪組織。這針劑有助於麻醉,並且能溶解脂肪組織。然後再注射腎上腺素,減少出血。一旦達到止血效果,便從皮膚開口處插進中空套管,開始抽吸脂肪。此時必須留意,套管不可太接近皮膚表層,避免日後局部凹凸不平。脂肪的抽出數量對手術結果影響不大,重點在於精確的塑型。手術結束之前,會替患者穿上束腹帶或束身襪,對於術後結果而言,這個步驟非常重要,而且能夠預防其他併發症。不但能束緊原本被撐大的皮膚,還能密合經過抽脂而空出來的脂肪組織空間。患者必須穿戴束身衣褲六至十二週。可能出現之併發症包括:出血、凹凸不平的顆粒、不對稱、脂肪栓塞與血腫。但此類抽脂手術極少出現併發症。

 

 

過於鬆弛

 

皮膚如果過於鬆弛,連抽脂手術都無法讓它「起死回春」。這時,只有拉皮手術才能有所幫助。妊娠、體重驟減或老化,都可能讓皮膚變得鬆垮垮的。皮膚的彈性纖維一旦遭到破壞,就無法回到之前的狀態。

 

依照身體部位與皮膚鬆弛範圍,可將拉皮手術細分為數種不同的手術。例如針對單一身體部位,例如腹部、大腿或臀部的拉皮手術。但通常不止一個部位的皮膚鬆弛,而需處理多處問題部位。這種狀況下,可透過「全身拉皮」(Bodylift)組合式的方法,以同時解決腹部、大腿、腰側與臀部的問題。這種手術的優點在於能夠同時處理所有的區塊,以迅速達成和諧的整體手術結果。手術時必須依照不同的皮膚緊繃程度,割開若干切口,各切口長度也未必一致。醫師會留意,以便患者日後穿上比基尼泳衣或內衣時,不會露出這些手術疤痕。

 

全身拉皮手術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腹部拉皮手術。「局部」腹部拉皮手術是在下腹部位,切開恥毛上方至肚臍處的皮膚,並移除該處之皮下脂肪。肚臍周圍的皮膚將被環狀切開,肚臍則維持在腹腔壁不動。「全面性」腹部拉皮手術除了處理下腹部之外,同時掀開腹肌至肋骨下方的皮膚脂肪。如果患者的腹腔壁不夠強壯,則會同時縫緊腹直肌之間的腹壁筋膜結締組織。過重或妊娠會撐大腹部皮膚,腹直肌不復存在,而導致腸子前凸,腹部明顯凸出。在腰部的高度,透過縫合拉緊,可明顯縮減小腹,讓腹部重新平坦緊緻。上腹部縮減的皮膚會被下拉至下腹部皺折處,拉緊後縫合。最後則會重建肚臍開口,將肚臍與周圍的皮膚重新縫合在一起。

 

如果下腹部需要移除的餘皮面積並不多,那麼建議只進行「局部」的下腹部拉皮手術,如此則不需要重建肚臍開口。僅需一道下腹部弧形切口,並移除多餘的皮膚。

 

若另有腰側、臀部、背部與大腿皮膚鬆弛現象,則可將下腹切口延伸至背部。如此即可同時拉緊上述各部位的皮膚。

 

 

翹臀

 

臀部的皮下組織經常鬆垮無力,導致臀部下垂。因此通常無法進行抽脂矯正。唯有透過整型手術,縮緊臀部表層皮膚組織,才能夠達到提臀的效果,恢復之前原本的「翹」模樣,明顯改善臀部曲線。

 

提臀手術,就像其他外科手術一般,可能造成流血、紅腫與疼痛等術後症狀。不正常的術後流血可能延長術後痊癒期程。皮膚的血液循環情況如果不佳,傷口的癒合也會不佳。在自體調整階段(術後三個月內),應當盡量「呵護」身體。術後兩週,不宜過度碰觸傷口,以利結痂結疤。術後三個月內,患者必須穿戴束身衣褲。

 

 

附錄 美容輔助方案

 

 

以下介紹的術後服務能於全身拉皮手術之後,有效協助患者復原:冰敷有助於減緩腫脹。傷口癒合後,非常建議患者利用徒手淋巴導流服務。高效保濕霜則能幫助傷口術後結痂癒合。患者必須避免直接日曬、三溫暖與人工仿曬。疤痕起先會泛紅。一年至一年半之間,顏色將逐漸轉淡。透過美容保養服務,可以輔助術後復原過程。建議您使用相關產品,並提供顧客術後保養建議。

 

 

作者簡介:

 

卡爾‧舒曼醫生是德國哈庭根基督教醫院(Evangelischen Krankenhaus Hattingen)整型外科的主任醫師,同時也是德國整型、重建暨美容外科醫學學會(Dt. Gesellschaft der Plastischen, Rekonstruktiven und Aesthetischen Chirurgen)的會員。

 

聯絡方式:info@dr-schuhmann.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konradbak和Fotolia/Rido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