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不隱藏~大方展現頸部與胸口

2020.12.28

 

不隱藏

 

大方展現頸部與胸口

 

文/Dr. med. Guenther A. Michel   譯/呂雙

 

 

臉部一向是整型外科與皮膚科的焦點所在。相反地,頸部與胸口常被忽略。「這裡沒救了!」的想法,事實上大錯特錯,全都只是謬誤罷了!

 

 

頸部與胸口經常暴露在外。這些部位如果「狀況不錯」,就可以營造出保養得宜的女人味。就算擁有一張青春洋溢的小臉,脖子一旦顯老,整體外觀一定會慘遭悲劇性大扣分。

 

一般而言,女性頸部若較下顎兩側瘦削,而且頸部側面形狀「立體」,亦即由下巴延伸至頸部上方的弧度細緻而不突兀,就會看起來美觀而吸睛。下巴頸部角度不佳而向後傾斜,看起來就不美觀。「雙下巴」也不受人歡迎,因為在頸部上方會出現過多的脂肪堆積,而且局部的皮膚呈現鬆散的狀態。

 

同樣地,絕對也沒有人喜歡皮膚與肌肉鬆弛所形成的「火雞脖子」,也就是在下巴與喉頭位置形成兩條平行的下垂線條,那是哺乳動物在進化過程中留在頸部之皮膚肌肉,亦即「闊頸肌」,若鬆弛則會形成頸紋。另外,胸口部位應當看不見細紋與斑點。

 

 

精緻改善

 

有哪些方法可以修飾胸頸部的小缺陷呢?所有的臉部整型方法,皆可用於美化頸部,胸口亦然。但是,整型手術並不適用於胸頸部位,因為很難掩飾術後疤痕。透過皮下注射品質良好的玻尿酸、乳酸或多醣體成分,即可有效地改善胸頸細紋與鬆弛現象。這兩個部位亦可使用肉毒桿菌素,不過所需之注射劑量一定不少。「中胚層療法」則有助於細緻胸頸肌膚,並增加其彈性。這種方法常用於改善曝曬過度而受傷害的胸口部位。雷射與化學去角質法(例如運用三氯化酸成分),僅用來治療斑點問題。

 

比較嚴重的肌膚問題,例如明顯的喪失彈性,或必須處理胸頸部位的多餘皮膚,則需要使用侵入性治療。目前,侵入程度最低之外科除皺法,則是運用所謂的微創「五爪拉皮法」。亦即將倒鉤放入皮層下,將下垂的組織重新拉提起來,再將之固定於原本緊緻的位置上,這種方式也被稱為「Softlift」。

 

「五爪拉皮」的前身亦即所謂之「黃金線拉皮術」,它的材料並不是倒勾。乃以現代高科技材質之聚乙烯(永久性材質)或聚合乳酸(會被肌肉吸收的材質)所製成之細線,植入皮層,可塑造出各式各樣的可能性。經驗老到的醫師甚至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完成這項門診手術。「黃金線拉皮術」亦可搭配「真正的」外科手術,在不形成大面積傷口的前提之下,達到緊緻皮膚或小量割除多餘皮膚之目的。若需割除大量皮膚,那?則需要進行傳統的整型手術,搭配局部或全身麻醉。最常見的手術,首推頸部拉皮。如同臉部拉皮,頸部拉皮時,乃將疤痕藏於耳朵後方,以頭髮隱藏之,再修短疤痕周圍多餘的皮膚,即可大功告成。

 

 

風華再現

 

頸部周圍部位,採用上述方法即可達到不錯的效果。至於下巴中下方三分之一的部位,在選用方法時則需因人而異。經常必須運用下巴整型法,直接處理之前所提過之「闊頸肌」。下巴緊緻手術可以單獨進行,或者搭配「五爪拉皮法」或抽脂術(請見附錄)。手術出現風險的機率很低,因為這些部位上沒有重要的神經或血管。原則上,因為皮膚突然被拉緊,下巴或頸部緊緻手術之後,剛開始疤痕可能會腫脹,必須進行配套的疤痕治療方案,以便控制疤痕。一般而言,胸口部位不需要進行外科整型手術,這部位只需微創療法即可。運用化學去角質與雷射時,亦需更加謹慎,避免形成疤痕。胸口部位鬆弛的細紋問題,最好以玻尿酸加以處理,或採用五爪拉皮術。

 

針對胸頸部位,的確有許多值得採用的好方法。在實行因應療法之後,即可大方呈現整型保養之結果,再也不需以衣物來遮掩這些部位。

          

 

附錄    醜小鴨變天鵝

 

頸部不再完美了嗎?出狀況的也許不只是頸部皮膚而已。「雙下巴」也會干擾頸部美感,因此必須抽出多餘的脂肪。有各式各樣的抽脂法可供選擇。雖然移除的脂肪量並不多,但抽脂效果卻會超乎意料地好。但與其他部位相比,雙下巴之抽脂手術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呈現出優質的效果。因為術後患部需要壓緊包紮,其難度略高。除了抽脂之外,另一種選擇則是注射含有豆類萃取成分、原用以治療脂肪栓塞之「消脂針」,然而這種方法並未被醫界完全接納,也無法保證其療效。如果能透過注射減少局部脂肪,也許還必須進行手術移除多餘的皮膚,或以五爪法拉提整個皮膚組織,但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因為一旦下巴變得瘦削緊緻,皮膚通常也會努力去適應新的狀態。

 

 

作者簡介:

 

君特‧米謝醫師在德國埃森(Essen)擔任整型及美容外科的專業醫師,自二○○一年起,他更與一位皮膚科女醫師共同設立一家專門的美容外科聯合診所

 

聯絡方式:dr-g-mechel@web.de

 

 

 

附註:圖片由Unsplash/Arteum. ro以及Fotolia/fix2web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