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新上色~紋繡的補色方法

2021.02.08

 

新上色

 

紋繡的補色方法

 

文/Dirk Hundertmark  譯/柴柴

 

 

眉飛色舞?當色彩飽和漂亮是這樣沒錯,但並非盡如人意!就像生活中許多事情一樣,紋繡隨著時間黯然失色。當紋繡開始褪色的時候,請您及時伸出援手。

 

 

「又到了必須補色的時間?」許多顧客攬鏡自問。她們試著回想上一次請紋繡師補色是何年何月。情況相當清楚:她們需要「更新」。雖然形狀還在,但已經稍微褪色,有些地方顏色顯得不同。

 

除了紋繡的色彩變化,新的個人形象也可能是時常補色或調整色彩的原因之一。在這種情況下,紋繡技法也要改變,作品才會更精緻、更自然。

 

 

嚴謹諮詢

 

現今的終端消費者對於市場知之甚詳,所以您要用嚴謹的服務來說服她們,也就是投其所好。諮詢時,您應當詳盡說明形狀以及色彩設計。您最好在第一堂紋繡療程時就告知顧客,何時需要補繡、何時需要修正以及何時甚至得重新開始,如此能避免雙方日後因不清楚而不快,甚至發生爭執的情形。

 

重新紋繡指的是從前的紋繡結果幾乎無法辨識而必須修正許多部份,一來非常費時耗工,二則需要更多的後續作業程序,例如當必須重塑眼線、眉毛或嘴唇形狀,或者紋得太過或不足。

 

修正一般相當費時,因為調整作業要面對形狀以及顏色方面的特殊挑戰!這也適用於修正變藍或變灰的嘴唇、眼瞼或眉毛。殘留顏料的顏色愈深,需要愈多的時間來校正。

 

如果只是要處理褪色的紋繡,形狀仍可辨識,我們稱之為補色。

 

 

與時俱進

 

我們在大多數的美容沙龍中發現,紋繡服務已佔有一席之地,紋繡技法隨著時代在改變。從前,當人們談到紋眉繡唇,指的是永久性的紋刺方式。以現代的審美眼光來看,這些作品多半不太漂亮,甚至是不自然的,大部份顯得矯揉造作,這種作品已不合時宜。

 

拜近年來的研究發展所賜,我們能夠進行非常精密的作業,比方藉著立體技法,創造非常自然逼真的效果。在紋繡色乳方面,應十分注意色乳的安全性以及品質;也因此顏料在皮膚上的持效性是有時間限制的。從前,紋繡成果可維持五年、甚至更久;現在則只能維持九至三十六個月─視顏色、濃淡、膚質、要紋繡的部位以及客人的意願而定。基本原則是以現代化和自然的手法強調要紋繡的部位,吻合顧客類型或形象。於是產生量身打造、妝效時間長短不同的成果。藉由正確的經營理念及細膩的紋繡技法,讓顧客滿意而且「回鍋」,也就是一再光顧、想要重塑自己並彌補紋繡褪色的顧客。

 

 

仔細計算

 

紋繡之前您能愈詳細地與客人討論這個話題,她們就愈聽從您的建議。請您訂定穩定而合理的價格和服務關係。並事先告知顧客何謂補色,以及何時顧客應接受補色。

 

同樣地,無論顧客是因為什麼肌膚問題來尋求專業協助,不管是配合膚質的保養護理,或藉彩妝產品來遮瑕,最重要的是提供專業諮詢,而具公信力、易懂,尤其是善解人意的同理心也不能缺少。希兒可‧麥納斯一針見血的說明:「要站在顧客的角度去思考,解釋問題的由來與產品的作用,幫助她展現美的一面。此外,只要顧客密切配合,給予顧客皮膚狀況能改善的希望與鼓勵也很重要。」

 

 

說明規則

 

自然逼真的紋繡作品因膚質、顏色明亮度、顧客的情緒以及身體活動等,導致褪色速度快慢不同。當顏色很快消失,顧客應立即預約補色療程;根據經驗,大多介於六至十八個月。

 

當您有效規劃工作空間、聰明省時地執行作業、動腦精算紋繡材料、定期進修學習熱門的紋繡技法並深入了解儀器、紋繡方法以及各種細節,您就能建立口碑,並且不斷超越競爭對手。

 

當然,紋繡師和顧客對於補色一事可能有認知上的不同。當您(如上述)告知顧客並完美塑造紋繡作品,那麼「補色」也就不成問題,只是輕而易舉的芝麻小事。就算眉毛的褐色稍嫌過深,也只須在顏色上略做修正,比起修改太藍或太灰的眉毛來得簡單,也就是依據色彩學基本原則來進行顏色調整。

 

要是顧客給別的店家做過紋繡,或者頂著過時的永久紋刺眉型,那麼補色就變成修正了。修正需要多堂療程,需要與顧客詳談。所有的作業過程都要計算出費用,顧客才能夠清楚明白。然後視目的而定,向顧客提出適合她個人的療程計畫。當眉型與顧客不搭調,有時需透過雷射方能「洗掉」永久性的紋眉,好減少色素濃度或完全去除過時的眉毛。補色時您應當展現權威的一面。若您感覺遇到事業瓶頸,您應當投資未來,把自己提升到最新的層次。

 

 

作者簡介:

 

 

德克‧胡德馬克在長年的海外經驗及貿易訓練後,進入化妝品製造業工作,於一九九八年在柏林成立BT Professional Make-up GmbH,並且在二年後創立自己的品牌purebeau。

 

聯絡方式:info@purebeau.com

 

 

附註:圖片由Fotolia/contrastwerkstatt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