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無聲殺手~對抗高血壓

2021.02.09

 

無聲殺手

 

對抗高血壓

 

文/Kirsten Metternich    譯/夏綠蒂

 

 

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血壓太高,或是只有等到醫師警告的時候,才做些什麼。從本文您能得知該怎麼做,才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這一步。

 

 

高血壓是西方工業國家最常見的心血管循環疾病,經常發生在人生中段。除了醫藥治療之外,改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因為在大部分情況下,光是放棄鹽巴並不足以讓數值恢復平衡。

 

 

靜默的定時炸彈

 

超過四十歲的人每五個就有一個的血壓太高,其中三分之一的男性和五分之一的女性不知道身體裡有個無聲的定時炸彈,而四分之一的病人就是不會採取任何對策。這是令人警惕的數字,因為高血壓(Hypertonie)不僅惡化心血管循環疾病,長時間下來還會損傷腎臟及腦部。

 

如果雙親之一或父母都有這種症狀,某些家族成員經常會有高血壓。根據經驗,二分之一的病人都具有這樣的遺傳基因。然而被遺傳的是哪一種調節障礙,其中的細節直到今日仍未澄清。有些跡象顯示,調節等方面的障礙和體內的鹽分有關。

 

 

危險的腹部脂肪

 

除了鹽分不正確被視為因素之一以外,超重也在高血壓形成過程當中扮演重要角色。據信,百分之六十的患者同時有超重的問題。

 

根據較新的研究,身體裡的脂肪分布同樣是決定性因素,腹部脂肪就比臀部脂肪來得危險,也就是所謂的蘋果形或梨形身材。為了使血壓值重回正常,不是只靠吃藥控制,改變生活習慣也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即使有些討厭和不便。其中包括多做運動,戒煙治療,以及學習放鬆方式等。

 

飲食在其中也是重要的一環。食鹽(Natriumchlorid/NaCl)對高血壓的影響很大,除了吃降血壓藥物以及改變生活習慣,注意食物中的鹽分攝取更能維持成果。因為太多的鹽分會明顯減弱,甚至抵消降血壓藥物的效用。持續攝取太鹹食物的人,會導致血管狹窄,這又會使血壓更加升高。因此鹽分攝取增加是血壓升高的可能因素。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該隨時注意食物裡的鈉含量。一公克(一千毫克)的食鹽當中含有四百毫克的鈉,一公克的食鹽就足以維持身體所需,讓人存活下去。德國營養協會(DGE)建議每天攝取八公克食鹽,然而事實上每天的攝取量卻是兩倍。原因是經常食用加工食品,點心、零食和自助餐點。

 

 

老習慣

 

加鹽是習慣問題,喜歡把食物事先加鹽、美極(Maggi)或醬油的人,就超過所需了,對血壓和味覺神經都不好。除了謹慎用鹽之外,應多吃富含纖維和鉀的食物,並且以健康的方式減去超出的體重。此外德國營養協會還建議減少及謹慎飲用酒精飲料。

 

 

多運動!

 

經常運動對血壓特別有益,北歐健走、游泳、健行和騎腳踏車是特別值得推薦給高血壓患者的運動方式。因此:請您運動吧!對非吸菸者或正要戒煙的人而言,這麼做除了維持血壓正常值,也能重回健康之路。

 

 

附錄  留意生活型態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重要事項一覽:

■ 逐步而健康地減去超出的重量。

■ 每天食鹽攝取量限制在最多六公克。

■ 放棄食鹽含量高的食品如罐頭、速食品、醃製的肉類食品、加鹽的核果、鹹餅乾。

■ 煮菜不加鹽。

■ 調味適合用廚房香草和無鹽的調味料。

■ 任何酒精飲料,包括啤酒都要少喝。酒精使血壓更加升高。

■ 多吃纖維質、含鉀、鎂和鈣的食物,最好是每天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全麥食品和低脂的奶製品如白脫牛奶、酸奶、優酪乳和酸乳。

 

 

作者簡介

 

 

琪思汀‧梅特妮希多年以來一直擔任營養、體能訓練及養生方面的專業記者與作家。她也提供與「健康飲食」議題有關的課程,同時定期為電視台工作

 

聯絡方式:info@metternich24.de

 

 

 

附註:圖片由Fotolia/Tyler Olson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