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特殊情況~孕期與哺乳期婦女的美容護理

2021.02.26

 

特殊情況

 

孕期與哺乳期婦女的美容護理

 

文/Karin Otten   譯/B. Y.

 

 

在懷孕期間,身體突然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準媽媽們會注意到特殊的臉部或身體的保養計畫。請您毛遂自薦擔任她們孕期的美麗夥伴,另一方面也為她們產後期間的保養著想。

 

 

皮膚在孕期會出現變化,許多女性會變得非常漂亮:皮膚更緊繃而紅潤粉嫩,頭髮更濃密、更閃亮,乳房更緊實,但牙齒以及牙齦相較之下變得更敏感。荷爾蒙會調節這些過程,尤其是之後大量分泌的雌激素。因此像是在結締組織中會貯存更多水分,使小細紋消失不見。不過,當然不是所有人都一樣。有孕婦可能出現紅斑,而痤瘡可能消失或惡化,全身皮膚可能變得乾燥、脫皮或油膩膩的。

 

懷孕時特別讓人困擾的問題通常是色素變化,產生大量的雀斑和痣,例如在乳暈周圍、私密部位、大腿內側、眼睛下方以及腋窩處。在臉上所出現的肝斑,也被稱為黑斑。這時無論如何都不應採取美白淡斑的措施,因為這些皮膚變化最晚在分娩後三個月就會消失了,另外小血管也可能會破裂。孩子出生後,這些情況大部份都不會再看到了。

 

由於皮脂腺分泌的變化,所以出現皮膚不潔現象也不稀奇。在這種情況下,盡可能每天徹底清潔皮膚二至三次。另一個眾所週知的問題是妊娠紋,也就是孕期的伸展紋,可能出現在腹部、臀部、大腿、乳房及上臂。既無法透過護理,也無法以營養調整,就能完全避免掉這些紋路的產生。不過,適當的保養措施有助於穩定結締組織。

 

 

普遍的規則

 

關於孕期的皮膚保養,一般應該要放棄使用肥皂,因為肥皂會破壞天然的皮脂,最好是使用溫和的潔膚乳。在盆浴時,顧客也應使用溫和的、不使皮膚乾燥的入浴劑,而洗澡時間也應該縮短。此時,沐浴油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它能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血管在溫水中會擴張,而且血壓會繼續往下降,所以低血壓時,淋浴應該較盆浴為宜。

 

 

您的專業意見

 

正確的保養品選擇也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這是由於在懷孕時,皮膚狀況可能有顯著的變化,所以在這段期間,您的諮詢尤其重要。請您仔細觀察顧客的皮膚發生了什麼改變,進而給予建議。

 

皮膚狀況在孕期可能出現反反覆覆的變化。由於身體的轉變,您的顧客到目前為止所使用的保養品可能不再適合了,而且應該停止使用。然後,請您推薦適合現在膚況的產品。但是,不必丟掉已用過的其他保養品,這些產品能夠在產後,或許也可以在哺乳期後再拿來使用。

 

曝露在陽光下的時候,也應注意到幾項重點。許多女性在孕期,曬黑的速度快得多,這要歸咎於體內的黑色素分泌激增。在孕期已經特別強烈出現色素沉澱的皮膚部位,在太陽下將會曬出更深的顏色。由此可見,應該避免強烈的陽光照射,因為這甚至也可能影響胎兒。請您建議顧客,每次在太陽底下都要戴著帽子,而且請說服她擦上足夠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在孕期特別需要強化結締組織,尤其是腹部以及胸部。孕婦的腰圍可能長達一百厘米,而胸部可以增加大約四百克,結締組織的狀態愈好,懷孕的準備工作就愈完善。

 

透過良好的護理以及保養,可以預防並減少妊娠紋,請您在您的顧客孕期的頭幾個月裡,經常在她的腹部以及胸部輕柔地進行按摩。請交給您的顧客合適的居家保養品,並且建議她也可以每天自己按摩,因為這樣做能促進血液循環和結締組織的彈性。在美容沙龍裡,請在顧客的胸部、腹部以及臀部塗抹大量的保養品,並且以畫圓的方式按摩,輕柔的彈撥按摩(plucking massage)能提高效果。如果顧客忍耐得了,您可以進行輕柔的乾式按摩。一般來說,按摩請略過乳頭,因為在乳暈上有特殊的腺體,它會分泌一種油性物質,使乳頭保持柔軟。您不應該干擾這些自然的生理過程。

 

皮膚彈性以及膚色在孕期也會改變,這種情形可以運用彩妝,同時可以補充流失的水分,水分流失使得細小紋路和小皺紋更加明顯。這時請不要使用亮晶晶的眼影,這類眼影會讓皺紋更嚴重。請您把重點放在粉底和潤色蜜粉。極油性的皮膚可以使用收斂化妝水、無油化妝品以及透明蜜粉。請用無光澤的粉底以及透明蜜粉,來遮蓋靜脈曲張。

 

 

作者簡介:

 

 

卡琳‧歐藤是美容師、彩妝師和身體律動師,多年來在不同的美容企業擔任主管工作。現今她將重心放在整體性諮詢。

 

聯絡方式:otten@biomaris.com。

 

 

 

附註:圖片由Unsplash/Ashton mullins提供。

 
 
 

 

歡迎下載「i3Spa App」

觀看更多精選文章!

 

想要變美的時候

立即看看附近Spa店家


愛上spa

 

 


 

  下載專區